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精神.身心

裸睡其實更好睏?6招教你一夜好眠

裸睡其實更好睏?6招教你一夜好眠
裸睡其實更好睏?6招教你一夜好眠
圖片/ingimage

美國睡眠醫學中心指出,睡眠品質欠佳對身體的傷害,和喝醉、吸大麻不分軒輊!臨床營養師Shawn Stevenson的新著作《Sleep Smarter》解釋,擁有絕佳的睡眠品質,從改變6種生活習慣開始。

1.出去走走曬太陽

每天早上接觸到陽光的那一刻,身體的器官才會正式開始運作,一天曝曬到的陽光量,也深深影響睡眠的品質。在早上6點到8點半之間,外出曬太陽半個小時,對晚上的睡眠品質會有很大的幫助。

2.不要太晚喝咖啡

喝咖啡可以做為改變睡眠生理時鐘的好方法,但也容易導致身體無法進入深層睡眠,對於到三更半夜才上床睡覺的人來說,確保咖啡因能在睡前代謝完,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3.別滑手機

現代人習慣在睡前滑手機或玩平板,在接收網路資訊的過程中,腦部會產生多巴胺,它的功能在於保持身體的警覺性,會影響睡眠品質。建議睡前一個半小時就不要再待在螢幕前,可以讀書或是陪伴家人。

4.穿得少一點⋯⋯或裸睡

睡眠循環受到體溫影響,如果溫度太高會讓人不容易入眠。盡量讓房間保持在16到20度左右,甚至可以裸睡。如果你和你的伴侶都是裸體入睡,互相擁抱會產生擁抱激素(cuddle hormone),有放鬆身體的作用,也有助於睡眠品質的提升。

5.小枕頭大智慧

許多專家表示,靠著背睡覺是最理想的睡眠姿勢,防止脊椎變形和胃食道逆流,因此不建議睡太大的枕頭,可能會造成背和脖子的疼痛。如果你睡覺比較喜歡靠著胃部,可以將枕頭完整墊在頭部下方,協助脖子延伸,或是墊一顆小枕頭在肚子和屁股的下方,減緩背部與脖子的壓力。

6.多運動,但別在傍晚

運動不僅有益於身體健康,也絕對有助改善睡眠品質。最理想的運動時間是早上七點,待在太接近睡覺時間運動的結果,會造成身體的體溫太高,需要四到六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體溫,會影響睡眠品質。

資料來源/每日郵報

睡眠品質 運動 枕頭 咖啡因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