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大寒」補心迎春 多吃紅色食物

大寒時節,正處於外部環境由冷至暖的過渡階段,雖已開始步步臨近春天,但寒冷的氣息仍未消減。人們在生活起居上仍要保持冬天「閉藏」的特徵,早睡晚起,多曬太陽,根據氣溫的變化隨時增減衣服,做好防風防寒的工作。

防風防寒防上火

此外,經過整個冬天充分的食療補益,人們常常因火鍋、肉食吃得太多而上火,具體表現為面紅耳赤、口乾咳嗽、牙齦腫痛、胃脘灼痛、心氣煩躁等。人們可通過合理平衡膳食來避免,少食辛辣、過熱的食物,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忌酒,多飲水;平時也要注意勞逸結合,維持充足的休息,調整心態,適當參加有益的戶外鍛鍊。

冬季食材辨色補益

生活中可選的食材五顏六色,大體上被歸為黃、紅、綠、黑、白五類:黃色食材多能補益脾胃、改善體質、強化免疫力;紅色食材多能促進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有助於燃燒體內脂肪;綠色食材多能補充維生素、礦物質,促進消化,排除毒素;黑色食材多能補虛強身、提高免疫力;白色食材多能滋陰潤燥,活化身體機能。

「紅色」食物

冬季,在人們可選的食材當中,有著不少的「紅色」食物。它們有著紅色、橙紅色、棕紅色的鮮豔外觀,部分具有辛辣味或甜味,它們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胡蘿蔔素及其他營養物質。如辣椒、胡蘿蔔、地瓜、洋蔥、柿子、紅棗、蘋果等,能補充營養、增強人體的抗寒能力,可以作為冬季禦寒的有益補充。

資料來源:書名/《24 節氣健康養生法》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 編著

出版社:人類智庫

節氣 食補 辣椒 紅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