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不輸野生!高雄永安石斑魚 10分鐘做完美年菜

豆腐般的鮮嫩口感,又富含蛋白質與膠原蛋白,石斑魚是國人眼中的魚類食材首選之一,也常是國宴主角。
豆腐般的鮮嫩口感,又富含蛋白質與膠原蛋白,石斑魚是國人眼中的魚類食材首選之一,也常是國宴主角。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大家都知道吃魚要吃野生,但台灣養殖漁業技術純熟,高雄永安的養殖石斑魚更是一絕,當地利用降溫殺菌的天然海水養殖石斑魚,打造出石斑魚生存的最佳環境,因此永安的養殖石斑口感不輸野生,還多了安全與衛生。

吃鯖魚長大的石斑魚 富含礦物質

石斑魚是生長在高緯度的深海魚,必須在足夠低溫的海水中才能健康成長,魚肉更加鮮甜Q彈。

高雄永安因為沿海建有中油天然氣廠,需要透過海水來使得管線加溫,中油將降溫的海水殺菌後,供應給附近漁民作養殖石斑魚之用,永安成為全世界唯一使用天然低溫殺菌海水的養殖區,細菌不易滋生也無需用藥。

除了擁有這樣得天獨厚的仿生態環境之外,永安的石斑魚還吃鯖魚長大,在天時、地利和漁民的努力之下,每條魚都有超過600公克的體重,肥美清甜,料理擺盤起來好看又好吃。

仿生態打造魚塘給石斑魚最好的養殖環境<br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仿生態打造魚塘給石斑魚最好的養殖環境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8步驟處理活魚「去鱗師」巧手去鱗

飼養一年以上的石斑魚被打撈上岸後,歷經轉池、放血、冰鎮、三清、清洗、殺菌、抽真空和急速冷凍8個過程,食材負責人Sophia說要保持魚貨新鮮,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和「溫度」。

工作人員在低溫的環境中三清(去鱗、去鰓、去肚)<br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工作人員在低溫的環境中三清(去鱗、去鰓、去肚)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8步驟全都在低溫環境下進行,確保細菌不易滋生,步驟中「三清」指的是去鱗、去鰓、去肚,永安石斑魚並非使用機器去鱗,而是經過專業「去鱗師」之手,將魚鱗完全剔除乾淨,腸肚和魚腮也一併清理完全,再經過清洗和殺菌,最後真空包裝、急速冷凍,當石斑魚送到家中的時候,完全不用再經過任何清洗步驟,就能直接料理。

寄來的石斑魚腸肚、內臟都已清洗乾淨,可以直接放入鍋中去蒸。<br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寄來的石斑魚腸肚、內臟都已清洗乾淨,可以直接放入鍋中去蒸。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年菜輕鬆煮 新鮮石斑魚10分鐘上桌

永安石斑魚因為新鮮肥美,簡單料理就很好吃,才能吃出好魚的鮮甜,另外因為已經過放血、三清和洗淨,完全不用加米酒去腥。

永安石斑魚常溫解凍需4小時,冷藏解凍則只需1小時,如果是除夕夜當晚要擺上桌的魚料理,建議前晚放進冰箱冷藏層,隔天就能輕鬆料理,不論你是剛嫁作人婦的新手人妻,還是身經百戰的家庭主婦,買條新鮮的石斑魚,就能輕鬆過好年。

<br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圖片來源/東風食材提供

「清蒸石斑魚」超簡單食譜

首先先將解凍後的石斑魚剖開,鋪上適量的薑絲和市售的蔭瓜,可淋上一些蔭瓜湯汁,放入炒菜鍋中,用滾水蒸8分鐘,再開鍋灑上蔥花,再悶2分鐘,令人驚豔的石斑魚就可以上桌了。

魚肉 魚類 食譜 懶人料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