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關節炎患者應該吃與不該吃的食物


圖片來源/123RF

雖然沒有針對「關節炎飲食」有具體的營養指南,不過大多數醫生建議,整體健康吃就對了。這並不意味著必須放棄所有你喜愛的食物。健康飲食簡單說就是多吃有助於維持體重、並減少發炎症狀的食物,少吃導致肥胖和炎症的食物。這個指引就是告訴你應該要吃哪些、哪些應該避免食用,美國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 National)提供一份飲食建議。

關節炎患者的應該要吃的健康食物:

蔬菜和水果

美國農業署建議將餐盤的半邊都盛滿水果和蔬菜吧!這些植物性食物都富含抗氧化物,可以幫助減少血液中的發炎標誌物,如C反應蛋白( C-reactive protein)和白細胞介素-6(interleukin-6)。

水果和蔬菜的建議份量根據年齡、性別和活動程度而有所不同。成年人每天需要吃約1.5~2碗的水果,和2~3碗的蔬菜。當涉及到採摘的水果和蔬菜,「多種顏色確保了各種營養成分」。

五顏六色的蔬菜有:

深綠色:菠菜、花椰菜

紅色:草莓、櫻桃、番茄和甜菜根

黃色:香蕉和南瓜

橘色:番薯、南瓜、橘子和紅蘿蔔

全穀類

餐盤的四分之一應該盛裝全穀類,也就是以穀類內核製成的食品,包括全麥麵粉、小麥片、燕麥片、全玉蜀黍粉和糙米。全麥食品可以降低血液中C-反應蛋白含量。試著每天吃全穀類,從白麵包換到全麥,以及全麥的穀物早餐和意大利麵條。

不過有些人可能要小心所吃下的全穀類類型。在小麥中發現的一種蛋白質─麩質,已被發現與發炎反應相關。雖然研究尚未證實,但如果麩質讓你感到困擾,就選擇無麩質的全穀類如糙米、蕎麥和藜麥。

乳製品

乳製品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有助於強化骨骼,也對關節炎有益。低水平的維生素D,有更高的風險罹患類風濕關節炎。成年人每天需要約3杯牛奶。選擇低脂的牛奶、起司和優格來代替全脂的。

蛋白質

大多數美國人每天都能獲得足量的蛋白質,困難的是要選擇合適的種類。紅肉富含高飽和脂肪,會造成促進發炎反應。相反地,挑選清淡或低脂肪的蛋白質來源,如雞肉、海鮮、豆類、豌豆、堅果和種籽。

脂肪酸

魚類如鮭魚中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可以幫助降低發炎反應。如果不喜歡吃魚,omega-3魚油補充劑也可以提供幫助。對於類風溼性關節炎和關節炎患者的建議用量為2.6克,一天兩次。omega-3脂肪酸的好處是能減少心臟疾病的風險,這是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常見的症狀之一。

關節炎患者應該避免食用的:

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

常見於奶油、肉類和加工食品如餅乾和糖果。它們會升高體內膽固醇,並導致發炎反應。

鹽或鈉

主要存在於加工食品,鹽會讓血壓升高。營養指南建議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疾病患者,每天只能食用1500毫克、約半茶匙的鈉。而其他人的目標應該是2300毫克以下。

精製糖

常見於加工食品和碳酸飲料中,糖份沒有任何營養,只有熱量而已。高血糖也會促進產生發炎物質,進而造成關節傷害。

熟讀食物上營養標籤,將有助於選擇只含有少量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鈉和精製糖的健康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