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一天征服白色世界 滑雪菜鳥不可不知的4招基本功


圖片來源/有行旅

滑雪是一項全身性、充滿刺激感的活動,因為容易讓人上癮,有「白色鴉片」的戲稱。雖然在台灣比較難體驗到,不過如果有機會出國初試滑雪,別忘了練好以下4個基本功,才不會敗興而歸喔!

出國前的體能準備

出國前3個月,多做爬樓梯、騎單車、慢跑、直排輪、深蹲等運動,因為屆時滑雪將會大量運用下半身的靈活度,提前訓練肌肉比較不容易累。

出國前的裝備購買

1.衣著:滑雪難免會摔跤於雪地上,因此身上的衣物最好能夠在最內層先套上發熱衣、毛衣外加暖暖包,再搭保暖的羽絨外套,最外層再套一件雨衣,以洋葱式穿法層層套上,比較不會弄濕衣褲進而生病。

2.鞋子:有專門在雪地上行走的防水雪靴,最方便的作法則是買一雙平日都可穿的防水、防滑的鞋子,再以冰爪套在鞋外止滑。

3.其他:禦寒防水的手套、圍巾、口罩、毛線帽(包覆保暖耳朵)、雪鏡(防地面反光、冷風刺激)和護唇膏,襪子則需準備兩雙,因為滑雪腳容易出汗,內層穿薄尼龍襪不吸汗,外層羊毛襪可吸汗又保暖。

<br />圖片來源/有行旅

圖片來源/有行旅

初學者的4個基本功

1.步行

穿上厚重的雪鞋,加上長度140公分以上的雪板後,就無法行動自如了。因此選擇一處平坦的雪地上,從踏步、原地迴轉等基本動作中,練習將重心在下半身,讓身體重新習慣平衡感,接著一步一仗慢慢走起。

2.滑行

下一步就開始利用雪杖推雪,使身體往前滑動。訣竅是將雙雪杖置於身前約30公分,接著上半身稍微向前傾,利用手腕力量,向後推動。行進時要記得善用腿力保持兩板間的平行與間距。

3.學會安全跌倒的方法

滑雪和騎腳踏車一樣,沒有經過跌倒又怎麼能學的會呢?這時就要來好好學一下安全的跌倒方式了!如果失去平衡感要跌倒了,請順著大腿外側,腰下側臀著地,忌諱以手、膝蓋支撐,以免造成關節受傷。

4.跌倒站起

跌倒之後,有「自助起身」及「援助起身」兩種方法爬起。「自助起身」是先將身體調整為側躺姿勢,讓雙腿擺放至同側,雪板平行放好,再用兩雪杖將身體撐起。「援助起身」則是上身微向前傾,握住援手起立。

滑雪最棒的就是在陽光下享受奔馳的速度感。由聯合報舉辦的「第8屆領袖培訓暨運動冬令營」將於1/24~2/8帶12-21歲的孩子飛往美國加州北部和內華達州交界處的太浩湖邊,體驗滑雪的樂趣。名額將滿,欲報從速。

<br />圖片來源/有行旅

圖片來源/有行旅

資料來源:取自/有行旅

紓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