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節氣】大雪後寒流滾滾來 自製營養芝麻醬好過冬

冬天的第3個節氣之後,氣溫會越來越低,一波波寒流會接連登門拜訪,除了房間內應該更換冬被,出門時穿上大衣、圈上圍巾、小心保暖以外,我們還可以跟著知名美食部落客肥丁一起來簡單製作芝麻醬,芝麻醬不只營養價值高,加入料理後變化百百種,煮湯、抹麵包都很方便,一瓶在手,吃好過冬沒煩惱。

自製芝麻醬

芝麻營養極高,但硬殼難以消化,除了芝麻油外,研磨芝麻醬是另一個攝取芝麻營養的好選擇。白芝麻的油脂比黑芝麻多,只要有一部刀片鋒利的食物料理機研磨,將芝麻油分逼出,就是高密度黏稠的芝麻醬了。雖然未必媲美巿售的細綿軟滑,但是一定吃得放心。芝麻醬用途千變萬化,塗麵包、涼拌、煮湯、調醬汁、甜點、雪糕。若你不擅長做菜,務必預備一瓶,說到這裡,有沒有一點心動,試做一瓶呢?

材料 白芝麻 300g

做法

1 消毒玻璃容器。

2 白芝麻放在網篩中,用流水清洗,瀝乾。放入鍋中炒乾,不用3 放油。當白芝麻稍微變色,聞到芝麻香,即可關火,放涼。

3 用食物料理機高速打磨,芝麻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打出油。最好事先瞭解你的機器打磨負荷。一般的手提攪拌器,每攪拌 1~2 分鐘,便需停下來讓馬達和芝麻降溫,如此打打停停,需時約20 分鐘。

4 磨好的芝麻醬可直接食用或用網勺過濾,隔除殘存的芝麻外殼,吃起來更細膩順滑。裝瓶放進冰箱可存放 1~2 個月。

【肥丁廚房小叮嚀】

★白芝麻炒過後,能做出香氣更濃烈的芝麻醬,所以這步驟千萬別省掉啊!

★巿售產品會添加「乳化劑」防止芝麻醬擺放一段時間後,出現油水分離。其實油水分離不是大問題,食用前加以攪拌,就能再次混合均勻。

資料來源:書名/《當令好食:30萬粉絲按讚,美食╳攝影部落客「肥丁」的24節氣新鮮料理》

作者:肥丁

出版社:野人出版

芝麻 節氣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