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節氣】小雪到準備過冬! 靠慢跑、3道食補養生


圖片來源/123RF

小雪在古時候代表開始降雪,田間不再有什麼農活,家家戶戶準備過冬,一些人看著萬物蕭條,會產生淒涼感、不快樂,建議可多曬太陽,或者進行簡單的慢跑運動,也可以透過補充營養來調整狀況,下面我們將教你3道富含蛋白質的美味料理,可充分提供人體熱量,讓家人在冬天不再清冷消瘦、鬱鬱寡歡。

運動養生

在小雪時節,戶外的氣溫開始愈加寒冷,入冬以來的初雪總能讓年輕人異常興奮,濕潤的空氣也讓冬季的乾燥緩和不少。人們平時可以通過各種運動來鍛鍊身體,增強身體柔韌性、免疫力,但同時也應注意防寒保暖,謹防傷風感冒。

跑步運動

1.事先熱身:充分熱身,如伸展、壓腿等;運動後適當休息、放鬆。

2.動作要領:身體稍前傾,兩臂自然擺動,以全腳掌輕輕落地,再過渡到前腳掌蹬地跑出,這能使腿部肌肉自然放鬆,跑動輕鬆、舒展。

3.呼吸節奏:每間隔4部左右呼吸1次,起步階段以鼻子呼吸;當跑行一段距離後,以鼻子平緩吸氣,再由口呼出,短促友力,呼吸均勻而有節奏。

飲食調養

小雪時節天氣漸冷,人體會散失掉大量熱量,因此在飲食上應注意補充。一些肉類食物或富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食材都能為人體提供所需的熱量,如牛肉、羊肉、地瓜、馬鈴薯等。

地三鮮

功效:養腎、解熱、補虛強身。

材料:馬鈴薯2個,青椒2個,茄子1個,蔥、薑、蒜適量,鹽、醬油、糖、雞精、麵粉適量。

做法:

1. 清洗食材,青椒去籽、切片,馬鈴薯、茄子去皮,切滾刀塊。

2. 在鍋中倒入少量油,燒熱後倒入馬鈴薯翻炒至表面微黃,盛出;再倒入茄子翻炒至焦軟。放入蔥薑蒜爆香,倒入馬鈴薯,加鹽、醬油、糖,翻炒均勻後加少許清水。快速翻炒至熟後,倒入青椒,調味後勾芡即成。

蔥爆羊肉

功效:溫補肝腎、健胃、提高免疫力。

材料:羊肉250克,大蔥1根,香菜少許,料酒、鹽、醬油、米醋、糖各適量。

做法:

1.將大蔥以清水沖洗乾淨,切成斜斜的薄片;香菜切碎段,備用。

2.在鍋中放油,燒至五成熱時,放入羊肉,快速翻炒;當羊肉開始泛白時,倒入切好的蔥片,加入料酒、鹽、醬油、糖,再繼續翻炒。

3.當羊肉片完全炒熟變白後,淋入少許的米醋,撒香菜,均勻翻炒後即可。

拔絲地瓜

功效:健脾胃、強腎陰、補虛益氣。

材料:地瓜500克,白糖150克。

做法:

1.將地瓜清洗乾淨、去皮,切塊,備用。

2. 將地瓜塊放入油鍋中炸1次,撈出;再復炸1次,至色澤金黃,香味飄出,撈出。

3. 在鍋中放入少量油,以小火炒白糖,炒至金黃、黏稠後,倒入地瓜塊快速翻炒,待地瓜表面糖漿相對均勻後,盛出裝盤。

資料來源:書名/《24 節氣健康養生法》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 編著

出版社:人類智庫

慢跑 節氣 食補 養生 小家庭料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