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6個生活方式 有效預防失智症


圖片來源/123RF

目前沒有明確的方法可以100%防止失智症;不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讓你在年老時降低失智的風險,同時也能預防像是中風、心臟病這些心血管疾病。

英國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提供以下建議來預防失智症:

1吃得健康

2維持正常的體重

3規律地運動

4不過量飲酒

5如果你抽菸的話,請戒菸

6確認你的血壓在正常的範圍

飲食與失智

許多的蔬菜、水果及未經加工的穀物可以提供低脂高纖的飲食,可以降低失智的風險。限制每日的鹽分攝取不要超過六克,也會有所幫助,太多的鹽會使血壓升高,便增加了失智風險。若體內膽固醇較多也會增加風險,請限制飽和脂肪的飲食。

體重如何影響失智

體重過重也會得血壓升高,增加失智風險。肥胖者的風險又更高,最科學的測量體重方式是透過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可以利用以下網址(http://health.udn.com/health/index)右下的工具計算,當BMI介於25-30表示過重,若BMI高於30則代表肥胖。BMI為40或更多則是病態肥胖了。

運動可以降低失智風險

規律地運動可以使得心臟及血液循環系統更有效率地運作,也能幫助降低膽固醇並維持正常的血壓,故能降低失智的風險。建議大部分的人每周進行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像是騎腳踏車或快走),最少2小時30分鐘。

酒精與失智

大量飲酒將會使得血壓上升,也會增加血中膽固醇。嚴格遵守飲酒限量將可降低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失智發生的風險,建議飲酒上限為男士一天3-4個單位,女士一天2-3個單位,一單位的酒精約等於半杯低溫熟成啤酒,或等於小高腳杯盛裝的酒,或是25 ml烈酒。

不抽菸能夠降低失智症風險

抽菸會使血管管徑變窄,血壓增高。抽菸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癌症和失智的風險。想要戒菸,可以尋求普通科醫師或藥師的建議與協助,或是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請撥打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至網址http://www.tsh.org.tw/查詢。

聯合報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失智 運動 養生 長壽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