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冬天到! 立冬食牛羊補腎 吃鍋5要點顧健康


圖片來源/123RF

立冬到,代表著冬天正式來啦!每天起床已經可以感受到窗外明顯的寒意,人體會因為寒冷而消耗大量的熱量,這時候最適合吃鍋暖身,牛肉含有豐富蛋白質,羊肉可以補腎、補益氣血,多吃有助保養陽氣,另外記得掌握5要點,就能健康吃鍋沒煩惱。

立冬養陰斂陽食牛羊

古時人們習慣以立冬作為冬季的開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說:「立,建始也」,又說:「冬,終也,萬物收藏也。」在戶外,人們已經能明顯感到冬天的寒意,冬眠的動物也開始躲藏起來準備過冬。立冬這天太陽到達黃經 225度,正午用圭表測日影,影長為古尺一丈兩寸三分,相當於今天的 2.501公尺,夜觀北斗七星,斗柄指向亥的方位,也就是西北方。這個階段一般在農曆的十月。

立冬食牛羊

在寒冷的天氣裡,人體需要足夠的營養和熱量來補充元氣。而立冬又是一年當中燥氣最重的時節,因此在食療補益上應以「溫」「潤」為宜。吃溫熱性的食物有助於人們保養陽氣,這讓營養豐富的牛羊肉成為立冬進補的首選,但同時也不能忽略膳食營養均衡的重要性,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也是溫熱肉食的必要搭配。

飲食調養

初冬乍冷,人體會因外界環境溫度的降低而消耗掉大量的熱量,在這時吃火鍋可以暖身補益,牛羊肉和蔬菜則成為必選之品。

吃火鍋注意事項

1少葷多素原則。過多食肉不宜於消化和身體健康,應採取少葷多素原則,在適量肉食基礎上,搭配能解油去膩、清涼去火的新鮮蔬菜、各式菌菇及豆腐。

2食材選擇。肉類以新鮮為佳,儘量切得薄些以便於煮熟;蘿蔔性涼,能消積滯、化痰熱;豆腐能清熱瀉火、止渴除煩。

3溫度控制。火鍋的溫度儘量控制在較高程度,以保持沸騰的狀態為宜。

4加熱時間。火鍋涮肉能較好地保留肉類中的營養,但涮肉的時間太長會讓肉的口感較差,而時間太短又不能完全殺死肉中的細菌和寄生蟲卵。通常在沸騰狀態的火鍋中,肉片須燙 1分鐘左右,當肉片由紅色轉為灰白色時才可食用,水產品則須至少煮 15分鐘以上。

5儘量避免吃過燙、過辣的火鍋。以免對食道、胃部造成損害。

資料來源:書名/《24 節氣健康養生法》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

出版社:人類智庫

牛肉 羊肉 火鍋 補腎納氣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