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不輸陽澄湖!在高山冷泉長大的大閘蟹 無毒肥美

秋天吃蟹已經不是新聞,但如何吃好蟹、選好蟹就是一門學問,台東蟹農蔡大哥致力培育本土無毒大閘蟹,用高山冷泉水養殖,大閘蟹屬於雜食性動物,不只吃水草、蔡大哥還會餵食玉米、麥片、豆粕、小魚和自家種植的南瓜,面對大陸大閘蟹低價傾銷,食安堪憂,蔡大哥希望消費者可以支持台灣本土細心培育的大閘蟹,吃美味也要顧健康。

在高山冷泉長大的大閘蟹 生態養殖法

台東縣成功鎮橘子山下,偌大的湧泉培育區中,只培育一萬左右的蟹苗,數量僅為其他重視產量同業的二分之一,大閘蟹屬底棲動物,池塘底質的好壞會直接影響大閘蟹正常生理機能,蔡大哥為了促進健康養殖,不惜耗資上百萬,購地、清池、種植水草…等。引用高山冷泉水,採低密度養殖,讓大閘蟹的活動空間充足,還種植滿池的苦草,形成天然的水森林。

養殖大閘蟹,首先要種好一池草,水草是河蟹喜爱吃的天然飼料之一,又能起到良好的淨化水質的作用,而且是河蟹棲息、躲避敵害的場所。種水草的面積應占池塘 面積的70%以上。大閘蟹在自然又多量的水草中來回啃食遊走,不僅作為大閘蟹的飼料,在換殼的時候大閘蟹也可以躲在水草之間,避免互相咬傷或碰傷。大閘蟹屬於雜食性動物,蔡大哥養殖的大閘蟹個個都很好命,不只吃苦草,還有玉米、麥片、豆粕和小魚、自家種植的南瓜。環境和飼料蔡大哥都嚴格把關,因此育成的大 閘蟹,無論成蟹率、足重率或肥美度都是上乘之選。

大陸大閘蟹低價傾銷 食用安全堪憂

台灣在民國一○○年重新開放大閘蟹進口時,曾要求中國加強管理,盤商只能向中國官方認證的二十六家養殖場進貨,都要經書面審查和查場,輸台大閘蟹須有中國官方出具的動物衛生證書,且採「單批單證」。但還是頻頻被驗出氯黴素,顯見違規使用已是常態。農委會漁業署表示,中國養殖場可能養殖密度高,一旦有大閘蟹染病,就會投藥滅菌,氯黴素對人體恐有致癌風險,我國禁用於任何養殖魚種。

蔡大哥憂心忡忡地表示許多不肖業者時常打出台灣養殖的旗號,實際上賣的卻是大陸進口的大閘蟹。因為台灣的養殖成本高,又沒有用藥,每隻5兩重500元,大陸進口則只需200元,如此高的價差,不知情的消費者當然會選擇便宜的「台灣貨」。一般大閘蟹從蟹苗到長成可以販售,約需兩年時間,不少大陸的蟹農會餵養許多生長激素和刺激脫殼的合成激素,讓大閘蟹一年就可以熟成販售,有些還會在母蟹產卵時餵牠們避孕藥,讓母蟹不會變瘦。有些蟹農因飼養環境較差,還會加入消毒水等藥劑,並餵養大閘蟹許多抗生素。蔡大哥希望國人能支持台灣本地安全無毒大閘蟹,消費者的重視加上業者的良心養殖,才能杜絕層出不窮的食安風波。

文章摘自 http://www.superbuy.com.tw/series.php?pl_id=310

秋蟹 蟹膏 無毒 食安 蟹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