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孩子們」做天然果醬 吃素也能補充蛋白質

集賢庇護工場研發許多天然堅果果醬,為素食者補充蛋白質。
集賢庇護工場研發許多天然堅果果醬,為素食者補充蛋白質。

「好開心我還有這份工作」,位在新北蘆洲的集賢庇護工場並不是工「廠」,而是為身心障礙者提供一個進入社會工作前的避風港,他們細心為友善耕作作物餅乾秤重、包裝天然堅果果醬,在這裡有的「孩子」已經年逾40,但大家還是習慣喊他們孩子,因為他們純真、善良,每張笑臉都像向日葵般燦爛。

依個性分配工作 踏出學習腳步

在台灣每年有一萬多位身心障礙的孩子需要被照顧,許多孩子雖然想工作,但無法被社會接受、獲企業聘雇,為了讓這些身心障礙者可以學習職業技能,並且體驗與人相處、工作時應該背負的責任和壓力,政府與庇護工場合作,讓孩子們能在這裡成長,培養他們獨立生活、自力更生的能力。

身心障礙的孩子在工作崗位上認真檢查產品包裝。
身心障礙的孩子在工作崗位上認真檢查產品包裝。

全台灣的庇護工場有的培養孩子洗車、印刷,集賢庇護工場則是推出各式天然果醬和餅乾,原料由場長把關,必須友善耕作、零化學添加,不但與喜願的台灣小麥合作,福義軒也為他們製作出天然味美的香椿蘇打餅,場長親自研發不同口味的堅果果醬,並天天當成早餐吃。

代理場長林宜貞說,這裡的孩子個性差異大,有活潑外向、也有害羞怕生,他們會視個性分配工作,如果喜歡與人接觸,就會安排街賣,如果細心內向,他們就會在室內負責秤重與餅乾包裝。

天然堅果果醬 為素食者補充蛋白質

集賢庇護工場業務石耀彰說,一般人都認為天然食材作出來的產品一定口味清淡不好吃,但是他們要打破這個迷思,天然果醬可以同時兼顧健康和美味,滋味香濃且滑順,他們的早餐或者下午茶,常以香椿蘇打餅塗抹蜂蜜黑芝麻醬,「非常美味」。

堅果果醬天然香濃,單抹貝果就很好吃。
堅果果醬天然香濃,單抹貝果就很好吃。

場長陳宇恬非常注重食品安全,果醬堅持不添加任何色素、香料、防腐劑、氫化油,雖然保存期限因此縮短,但每種果醬都是孩子們親手製作的美味產品,除了照顧消費者味蕾,也為健康把關。

朱媽媽:我跟我的孩子都在這裡工作

朱媽媽的孩子「小至」是個唐寶寶,她說,剛開始讓孩子在這裡上班,自己心裡很矛盾,因為小至手腕不靈活,一度無法適應學習工作,朱媽媽擔心小至狀況會影響工場,因此一起到庇護工場上班,除了可以適時協助,也能就近觀察孩子與其他朋友的互動。

朱媽媽和孩子一起工作,她說唐寶寶只要被人鼓勵、肯定,他們就能做得更多、更好。
朱媽媽和孩子一起工作,她說唐寶寶只要被人鼓勵、肯定,他們就能做得更多、更好。

小至個性活潑外向,在庇護工場評估下,決定分配小至去學習義賣,員工都稱讚小至工作積極且不怕生,朱媽媽這才放心,她說,能在庇護工場當愛心媽媽,幫孩子們推銷產品,與她的孩子在這裡一起努力,她感覺很幸福。

每一瓶果醬 預約孩子美好未來

由於大環境不佳,庇護工場每年都會面臨經營困難,孩子們薪資待遇與一般勞工相同,但工時更短,加上工作時需要旁人協助,成本提高;庇護工場希望社會大眾與企業多多購買孩子們的產品,「今天下單的不只是一瓶果醬,而是預約了身心障礙者一個美好的未來」。

堅果 蛋白質 吃素 身心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