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獸醫師賣鮮乳 安全把關自己來


29歲的大動物獸醫師龔建嘉,希望透過鮮乳販售實現公平交易,民眾也能享受優質鮮乳。

食安風暴延燒多年,民眾常說政府和廠商在源頭就應該把關,而現在如果有鮮乳願意自主提高品質篩檢,不但強調單一牧場和乳源,送驗時為了不與其他品牌混淆,還會額外耗費3%的鮮奶清洗管線,為了家人、孩子能安心喝進每一口鮮乳,花多少成本才不心疼呢?

心疼酪農 29歲獸醫師成立鮮乳坊

目前全台僅有35位大動物獸醫師,29歲、台大獸醫研究所畢業的龔建嘉是最年輕的,阿嘉看診範圍涵蓋全台10個縣市,守護30座牧場、超過6000頭乳牛,看盡酪農的艱辛與乳業生態的問題,今年與夥伴攜手創辦「鮮乳坊」,從乳牛健康一路監督至乳品安全,「我想給消費者更好的選擇。」

台灣每年約有300個獸醫系畢業生,願意成為大動物獸醫師的人卻屈指可數,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在環境好、收入不錯的獸醫院為貓狗看病,大動物獸醫科系學生得經常前往中南部牧場實習,長途奔波又無支薪。

阿嘉說,如果沒有一些經濟基礎,要成為大動物獸醫師其實並不容易,但對乳牛的喜愛讓他義無反顧,投身擔任大動物獸醫師。

牛乳零添加 春夏秋冬味道不同

「台灣人非常幸福,除了酪農用心擠乳,也因為台灣面積小、運送方便,使得我們每天都可以喝的到新鮮牛乳。」

鮮乳坊的牛奶因為零添加,飲品會因為乳牛吃進不同的牧草、穀物飼料,或受季節更替、天氣變化影響,風味都會稍有改變,阿嘉說,台灣的乳牛是集約飼養,與澳洲或紐西蘭等放牧飼養的乳牛相比,乳牛吃的每一口都有更高的營養價值,因此牛乳品質十分優良,應該要懂得珍惜。

鮮乳坊每罐牛奶上頭都會標明產地和來源,阿嘉更會定期去拜訪牧場,仔細為乳牛做超音波檢查,單一牧場、乳源就是對自己品質有信心最好的證據。

愛牛的牛脾氣 憂心後繼無人

也算是跟牛有緣吧,他說,父母和自己都屬牛,牧場夏天熱、冬天冷,他常被牛踢到瘀青、屎尿沾滿全身,有如家常便飯,雖然辛苦,但只要一看到牛還是會很興奮,阿嘉言談中充滿對乳牛的疼愛,也透露出對未來的擔心。

雖然龔建嘉是全台最年輕的大動物獸醫師,但他擔心前輩們陸續退休,加上願意投入大動物獸醫行列人數減少,將來自己恐無法兼顧全台的牧場。

「我們都知道這個產業有問題,但只會等待別人出來替我們解決。」因此鮮乳坊未來規劃將營收的部分成立獎學金,讓學生就讀獸醫科系時減輕經濟壓力,鼓勵他們勇敢投入大動物獸醫師行列,一起為台灣的農牧業打拚。

鮮奶 食安 牛奶 人工添加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