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烤肉12訣竅 多挑魚降心血管疾病


圖片來源/123RF

中秋節快到了,正是適合烤肉的時候。時代雜誌與美國心臟協會都指出,多選魚類當作食材,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時代雜誌(Time.com)報導指出,將食物用火烤的方式能增加很多的風味,但是高溫加熱會使得肉類的蛋白質被碳化,產生具有致癌性的異環胺類(heterocyclic amines)。

根據德州大學癌症中心安德森博士(Anderson)的解說,當加熱溫度升高時,肉類所含的胺基酸與大自然的糖類會進行結合而產生致癌物。要如何在烤肉時避免這些有害的物質?請看這些由安德森博士所提供的5個訣竅!

把食材包起來

烤肉時肉類的油脂和炭火的煙,會在高溫下起化學反應,從肉釋放出多環芳香烴(PAH)。所以將食物以鋁箔包起來再拿去烤,會減少直接暴露於煙中,而避免多環芳香烴的形成。

不要烤太焦

烤焦的肉或魚就等於是覆蓋著一層異環胺類,它會破壞基因組成,而且讓人對胃癌和大腸直腸癌有更高的風險。

以魚取代肉類

少吃一點紅肉就等於少吃下飽和脂肪酸,盡量不碰加工過的肉類像是培根,也能降低基因損壞的風險。用來保存加工食品的亞硝酸鹽也會破壞小腸內膜的絨毛而且高劑量的話會導致高血壓和其他衍生出的毛病。魚肉有比較少的熱量和脂肪,而且烤起來會比紅肉或其他加工肉品來的快,是個很好的替代品呢!

沾點醬汁

如同食材用鋁箔包起來可以防煙,醬汁也有保護的作用。準備含有多酚類抗氧化劑的辣醬汁,能夠減少異環胺類的生成。

除去肥肉和油脂

直接購買瘦肉或者切除掉多餘的肥肉和油脂,除了可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量,還能避免油脂和濃煙作用,生成可怕的多環芳香烴!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則教大家健康烤肉7祕訣,讓您可以盡情享受、不必再擔心體重直線上升或其他潛在健康問題。

1. 多選魚類當作食材

2. 挑選較少油脂的部位

3. 帶皮肉食用時務必去皮

4. 食物烤熟後,可先靜置在架上一小段時間,滴除多餘的油脂。

5. 多食用沙拉

6. 以低脂肪的蔬菜代替薯片

7. 最後,多喝水或是選擇無糖汽水,避免含糖量過高的飲料。

致癌 烤肉 深海魚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