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痘痘長在這6個地方 小心身體出狀況

了解痘痘狂冒的原因,才能消除擾人的青春痘。圖片來源/123RF
了解痘痘狂冒的原因,才能消除擾人的青春痘。圖片來源/123RF
圖片來源/123RF

上點淡妝是上班族基本禮儀,經過整天的汗水與空氣的蹂躪,到了晚上,皮膚的負荷能力早已到達極限,如果此時用錯方式卸妝,或使用不正確的保養方式,都會造成二次傷害,出現痘痘、乾燥脫皮、長疹子等症狀,快來看痘痘狂冒的4大原因,並了解6種長痘位置,藉以消除擾人的青春痘

痘痘冒出來原因

青春痘的形成,就病理上有如下四種原因:

原因1 毛囊口的表皮代謝異常

這種狀況通常和遺傳與體質有關,若爸媽年輕時會長很多青春痘,孩子也較容易長。正常的表皮角質細胞會從皮膚底層逐漸向外推展,而後剝落,但是容易長青春痘的人,卻因為這個過程無法順利脫落而讓毛囊堵塞,因此導致發炎長痘。

原因2 皮脂腺過度分泌

荷爾蒙因素、氣候因素與壓力、睡眠不足都會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通常雄性荷爾蒙分泌旺盛,使得臉部容易出油,尤其生理期前一週特別容易長出痘痘,另外,懷孕期間也有很多媽媽因為荷爾蒙改變而長痘痘。台灣氣候偏濕熱,使得皮脂腺代謝快速,所以女生換季時特別容易在臉部T字部位出油,但兩頰乾燥的混合性肌膚。熬夜、壓力大、情緒不穩定、飲食不均衡也是造成痘痘滋長的大敵。

原因3 細菌感染導致發炎

在毛囊堵塞時,毛囊容易滋生厭氧細菌,堵塞的毛孔形成粉刺而開始發炎產生痘痘,甚至造成更嚴重的膿包、囊腫。

原因4 外在環境刺激

因為接觸環境中的不潔物品、化妝品、污染的空氣,甚至使用藥物造成毛囊發炎而長痘痘。

所以青春痘長在臉部不同的部位,也就表示身體對應的五臟六腑不同的病理。但仍需要參考其它的診斷如脈診、聞診、問診來確診。

① 額頭部位的青春痘與肝臟有關:通常是因為熬夜、失眠與內分泌過盛最為常見,與心火旺有關。調整方式為避免長期熬夜、早睡早起,讓肝臟規律運作,有助排毒。

② 鼻子部位的青春痘與胃有關:一是油脂分泌旺盛導致,二是因消化功能不佳,胃火旺有關。調整方式為減少肉類及辛辣食物,減少喝咖啡與茶的機率,避免過度刺激胃酸分泌,使胃火更旺。

③ 左臉頰部位的青春痘與血液排毒能力降低有關:有可能是肝臟或是血液循環出現問題。調整方式為運動,是促進血液循環的方式:多到戶外活動,吃一些涼血食物,如絲瓜、冬瓜、柿餅、綠豆等。淩晨一至三點,是肝經最弱的時間,一定要在床上睡覺,讓肝好好修護喔!

④ 右臉頰部位的青春痘與肺有關:當肺火上升,容易有喉嚨乾燥、咳嗽、多痰等症狀,在秋天尤其容易發生。調整方式為可以食用水梨、百合等潤肺的食材來滋補肺臟。

⑤ 嘴巴周圍的青春痘與大小腸有關係:如果吃了太多辛辣、油炸食物,引發腸熱時,很容易在嘴巴周圍長痘子。若是人中長痘,則有可能是泌尿系統出問題。調整方式為多吃蔬菜水果,養成每天排便習慣。

⑥ 下巴部位的青春痘:通常與荷爾蒙分泌有關,如果是女性,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通常在生理期間最容易長。調整方式為少吃冰冷食物,多多運動。

資料來源:書名/《擺脫女人要命的壞習慣:讓妳凍齡更漂亮!》

作者:吳明珠

出版社:台視文化

青春痘 臉部清潔 卸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