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跟著節氣養生 白露吃烏雞湯養肺防感冒


圖片來源/123RF

跟著節氣養生很重要,24節氣-白露象徵天氣轉涼,晚上氣溫會迅速下降,已達到水氣凝結成露的條件,天亮時田野上就會出現晶瑩剔透的露水,故名為「白露」。應隨時注意家中老人、小孩是否著涼,適時替他們增添衣物,家庭主婦還可以準備一鍋熱騰騰的烏骨雞湯,有助一家老小溫中健胃、預防感冒。

嚴防受涼、感冒

白露時早晚的氣溫較低,而正午時氣溫仍較高,這一時節是秋季日溫差最大的時候。因此可將夏季的衣服及被褥等清洗、整理、收好,換上長衣、長褲和較厚的被褥,年老體弱的人須隨時留意天氣情況增加衣物,切勿貪涼,預防感冒。平時也要注意勤喝水,養成每日早晚喝一杯清水的習慣,以幫助隨時補充體內津液的消耗。多吃富含維生素、膳食纖維的水果和蔬菜。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對於胃腸功能較差的老年人來說,易於消化的粥食是不錯的選擇。但由於粥以水為主,所含營養成分有限,還不能完全替代其他食物,不宜每餐單一食用。

食療調養

在秋季進行食補的同時,也要注意預防「秋燥」,防治口乾、唇焦症狀,可選用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的銀耳、百合等食材來幫助滋養潤燥、益中補氣。銀耳用水浸泡發後,煮爛,加冰糖服食,對治療和預防「秋燥」有較好的效果;百合也有養肺陰、滋肺燥、清心安神之功效。

山藥南瓜粥

功效:健脾益胃、補中止渴、助消化。

材料:蓬萊米50克,山藥30克,南瓜30克,鹽適量。

做法:

1 將蓬萊米淘洗乾淨,以冷水浸泡 30分鐘,撈出瀝乾,備用。

2 將山藥、南瓜洗淨去皮,山藥切小塊,南瓜切小丁,備用。

3 在鍋中倒入適量冷水,蓬萊米下鍋,以旺火煮沸後,放入山藥、南瓜,再以小火慢慢熬煮。

4 待米爛粥稠時,關火,加鹽少許調味即可。

烏雞湯

功效:溫中健胃、補益氣血、預防感冒。

材料:烏骨雞半隻,紅棗10枚,蓮子10顆,枸杞、黃蓍、當歸各10克,薑、鹽各適量。

做法:

1 將烏雞剁成小塊,以清水洗淨,備用;薑切3至4片,備用。

2 將紅棗、蓮子、枸杞、黃蓍、當歸一同放入小盆中,以清水沖洗乾淨,稍微浸泡5分鐘。

3 將烏雞塊倒入鍋中,再倒入足量的清水,以大火燒開,待浮沫漂起,用勺撈出。

4 在浮沫撈乾淨後,將所有備料倒入鍋中,放薑片,加蓋以小火煮2小時,食前加鹽調味即可。

資料來源:書名/《24 節氣健康養生法》

作者:健康養生堂編委會

出版社:人類智庫

節氣 白露 養生 烏骨雞 養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