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家不再是避風港 空汙比室外糟怎麼辦?


圖片來源/123RF

雖然我們幾乎不可能左右自己所在處的空氣、水,和食物供應鏈中的大多數環境毒素,但是要控制帶什麼東西進我們的家,卻很容易。不巧的是,許多人的家中污染程度就和戶外一樣嚴重。然而,藉由辨識出潛在的問題和相應的生活方式改變,你可以在自己家裡建造一個安全、無毒的避風港。

室內空氣污染物

信不信由你,室內空氣受污染的程度還可能比室外更嚴重,就算是居住在最工業化的國際大都會裡也一樣。意識到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有高達九○%的時間在室內度過。此外,最易受患於室內污染物引起的症狀者「年紀小的、年長的和慢性病患者」也是那些最有可能花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家裡的人。

室內空氣的危害來自於兩個主要的原因:污染物和通風不良。室內空氣污染可能來自於家庭型冷暖空調、香菸和雪茄的煙霧、建材釋氣、石綿、浸水損壞生出的黴菌、經過處理的木材製成的家具、家用清潔劑、個人護理用品、空氣清新劑,以及前幾章中我們討論到的室外污染源,都可能困於室內、造成污染。很多時候,這些來源對空氣的個別影響並不大,但是當多重來源同時作用時,它們的個別影響有可能互相加乘,造成我們生病。

通風之所以變成問題的原因是,是新房子基於節省冷暖氣費用的原則而蓋得密不透風。當我們省錢時,污染物在我們通風不良的家裡倍增,就如同垃圾桶裡的廢棄物。

在不開窗的情況下要改善室內空氣,方法之一便是購入能移除像是花粉灰塵、化學物質和細菌的空氣濾淨器。市面上有各種不同類型的空氣濾淨器,每種都有一些有用的規格。

• 高效率粒子空氣濾器(High E ciency Particulate Air‚ HEPA Puri ers):使用細密的濾網,吸納移除九九%的懸浮微粒,濾網必須定期更換,而且對於濾除有害氣體、味道或化學煙霧不具效果。

• 臭氧空氣淨化器:釋放臭氧到空氣中,以去除化學煙霧、味道和細菌。這種淨化器對於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或過敏原,不具移除效果;另外,如果房間裡有人時,開啟臭氧空氣淨化器並不安全,因為臭氧氣體可能會讓人中毒。如果使用這種類型的淨化器,進房前兩個小時左右把它關掉,之後再入內。

•活性炭空氣淨化器:這類淨化器是利用碳來過濾空氣。碳能去除異味,以及吸收比H EPA濾網更細微的懸浮微粒,但是需要定期更換碳,有時過程會弄得髒兮兮。

• 負離子空氣淨化器:此類空氣淨化器的運作原理,是以帶負電的懸浮粒子吸附帶正電的污染物,當這兩者互相吸引集結,便會產生灰塵。據稱不良副作用是會同時產生臭氧。因此,如果有人或動物在室內時,最好關閉。

• 其他空氣淨化功能:可能包括以紫外線滅殺空氣傳播的細菌。一些空氣淨化器配有各種不同功能的組合,以提高它們淨化空氣的性能。

資料來源:書名/《居家排毒很簡單:30天排出身體有害物質 甩掉肥胖 逆轉疾病》

作者:傑弗瑞.莫里

譯者:林玉卿

出版社:台視文化

排毒 空氣汙染 慢性病 花粉 灰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