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溫泉水遇上包種茶 作出「最醜」天然手作皂

家族世代種植文山包種茶的林炳文,曾赴中國工作,他住在台商宿舍裡,皮膚卻不能適應外地乾冷的氣候,變得又癢又乾,他開始動手製作肥皂,靠著自己從小對茶的了解,加入燕麥、檜木、梧桐和青黛等天然草本素材,另外引用烏來的野溪溫泉作為製皂原料,堅持百分之百台灣製造,不論拿來洗頭、洗澡或「洗心」都很適合。

「人總是喜歡用自己熟悉的東西,我也一樣。」文山手作皂的創辦人林炳文說,他生產的肥皂,從基礎成分到添加的草本材料,不論是文山包種茶籽或是烏來野溪溫泉水,都和台灣的土地、自己過去的成長背景等情感記憶連結在一塊。

皮膚乾又癢 林炳文自己作天然肥皂

「文山手作皂」最初是從中國的一間台商宿舍開始。林炳文到中國工作後,身體不能適應當地的乾冷氣候和水質,常出現皮膚又癢又乾的問題,再加上每天只來回辦公室和宿舍,生活有很多空閒時間,因此出現自己動手作肥皂的念頭。他心想手工製作肥皂並不難,成品不但能保養肌膚,還可以分送給有同樣皮膚問題的台商朋友,一舉多得。

親自向茶農收購茶籽 老式工廠榨油作原料

作肥皂最重要的是油脂,林炳文選用由茶籽榨取的油,由於家族世代種植文山包種茶,他對各種茶類衍生產品的優點十分熟悉,茶籽榨成的油,對皮膚和頭髮都有滋潤效果,連製油後剩餘的殘渣「茶箍」,也是天然洗劑,有極佳的清潔功能,林炳文親自向茶農收購一年結果一次的茶籽,再委託老式工廠榨油,作為基本原料。

烏來溫泉水當基底 手作肥皂更滋潤

油脂之外,製皂第二重要的原料便是水。林炳文取用在工廠附近自然湧出的烏來野溪溫泉水,他說水質比自來水更純淨。文山手作皂以茶和天然溫泉為基底,作出的肥皂比一般的還要滋潤,清洗後不僅不乾澀,皮膚觸感更變得柔嫩許多。

半年以上測試 做出最醜最自然的肥皂

林炳文在決定素材以後,還要依據不同的特性處理原料,有些要泡油、有些要打成汁或磨成粉,再混入皂液中,才能呈現最合適的效果。完工後的肥皂必須靜置45天,等待肥皂皂化完成才可以販售,最後的成品只蓋上標示主成份的皂章,低調的外觀讓林炳文自己不禁笑說:「如果是調色,哪會調出這麼醜的顏色?」

不同天然素材 適合不同膚質、需求的人

青黛護理皂

林炳文偶然發現家族在種茶之前,曾栽植可用做藍色染料的植物,便有了將它的加工品青黛製成肥皂的想法,青黛皂有獨特的天然青紫色,香味清淡不膩,林炳文說能夠舒緩肌膚不適,非常適合皮膚敏感的人使用。

何首烏洗頭皂

何首烏洗頭皂清洗時會有清新的草本精油香,洗完後無論是頭皮或髮絲,都很清爽、不油膩,清潔效果非常好,適合油性髮質的人使用。

淨心檜木皂

濃郁的檜木精油味令人放鬆身心,沖洗後人體仍會帶有淡淡木香,聞起來舒服、自然,有助皮膚清潔、滑嫩,能夠充分被滋潤,林炳文推荐給生活壓力大的上班族使用。

燕麥牛奶低敏皂

牛奶和燕麥都質地溫和,使用時會散發出淡淡的精油香,泡沫綿密,清潔效果很好,洗完後皮膚乾澀的地方會變得柔嫩,同樣也適合敏感性肌膚的人。

金盞花洗顏皂

適合中性、乾性膚質及整天吹冷氣而臉部乾澀的上班族。洗完臉後皮膚乾淨清爽不緊繃,有極佳的滋潤效果。

「平安旅行組」送禮自用兩相宜

除了用茶籽榨油入皂,文山手作皂的產品中也各有故事。林炳文為肥皂愛用者設計出「平安旅行組」和「艾草旅行組」,成份中添加民間用來驅邪除穢的抹草和艾草,套組內附贈輕便的皂盒,可以帶著出門,也能保平安,喜慶的包裝讓收到的人可以感受到濃濃的祝福意味,小巧的肥皂盒攜帶方便、旅行時非常實用。

何首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