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茶能抗老防癌?女多喝綠茶,男喝紅茶!


圖片來源/123RF

茶根據發酵程度不同,分成綠茶、烏龍茶、紅茶,裡頭花青素和兒茶素的含量也不同,這些物質被認為有對抗自由基,能有效防止大腦加速老化的功能,夏天到了,想買杯茶飲料之前,不如先來看看,到底哪種茶最適合你和家人吧!

有關茶的研究,一般以綠茶為主,一杯綠茶大約含有八十至一百毫克多酚類,但亦有五十毫克的咖啡因。雖然民間宣稱茶的功效很多,但依據二○○六年八月,由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屬下的自然標準研究聯盟(Natural Standard Research Collaboration)所發佈針對綠茶的研究文獻回顧,各種被認為有效的狀況,包括抗癌等,在科學方面的證據來說,目前還是全部只被列為「尚不清楚」(C級)的評級。

儘管尚不清楚,但不能否認,五千年的喝茶歷史有其一定價值,亦無礙研究的繼續進行。例如一九九四年,中國與美國的共同研究中,初步觀察到常飲用綠茶者,可降低食道癌風險。而在二○○七年六月,另一份針對近七萬名四十至七十歲女性的研究,則發現長期飲用綠茶,可降低發生大腸癌的機會。不過一份日本研究(二○○八年二月《癌症流行病學雜誌》,在三萬六千多名的喝茶人士中,則觀察到血液中兒茶素(ECG)較高的女性,可降低75%的胃癌發生率,但男性卻是相反,罹患胃癌風險反而較高。似乎以防癌來說,喝茶的好處,女性優於男性。

紅茶含茶黃素,避免大腦衰老

至於對喜歡喝紅茶的人士來說,二○○七年十二月《美國流行病學雜誌》一篇由新加坡所做的六萬多名華人研究,也許帶給你一些興奮。該研究發現每天喝四分之三杯紅茶的男女,可降低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達71%,而其中被認為與紅茶特有的「茶黃素」(thea_avin)有關。二○○七年十月《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亦有一篇華人的研究,顯示每天一杯紅茶而非綠茶,發現可降低14%的糖尿病罹患率。以同屬華人地區的人士來說,想避免大腦老化或降低糖尿病的發生,適當的飲用紅茶是一項預防利器。

另外,如果以針對減肥、消炎來看,二○○七年一月的《發炎期刊》,則有一份由美國農業部(USDA)所做的動物實驗研究,清楚看到綠茶可降低發炎物質及提高消炎物質。同年四月,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亦發現EGCG可有效控制實驗室中關節細胞的發炎反應。二○○八年一月的《營養學雜誌》,也有一份動物老鼠的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對改善脂肪肝有幫助。

總體看來,許多有關茶的研究,雖然不是以人作為對象,但適當飲用無農藥汙染的茶,似乎還是值得你做為抗衰老大計之一,其中綠茶較適合女性,而對男性來講,則我會建議你選擇喝紅茶。

資料來源:書名/《無齡的祕密:預約不失能、不失智、不衰老的健康生活》

作者:梁錦華

出版社:原水文化

添加來自日本綠茶粉 烘焙綠茶網友好評推薦

100%台灣茶葉 日月潭蜜香紅茶 年度人氣紅茶

馬上加入【好食在粉絲團】

紅茶 綠茶 抗癌 老化 減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