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拒當健忘族!這樣吃出好腦力

燕麥蔬果沙拉完成圖。
燕麥蔬果沙拉完成圖。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下周就是大學入學指考,許多考生正在緊鑼密鼓地做最後準備!想有好的腦力、體力和學習力,可以在早餐的時候準備燕麥,燕麥能供應大腦血液中穩定的葡萄糖能量,大量的膳食纖維也有潤腸通便的功效,不論是搭配牛奶或新鮮水果都非常好吃,而且營養更均衡。

燕麥

● 營養成分

如同大部分的全穀類一般,燕麥在加工過程中,因為保留較多的外表層纖維,比起白米、白麵條……等主食,含有更多膳食纖維,對降低體內的總膽固醇有益。

而燕麥所含的醣類是屬於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能供應大腦血液中穩定的葡萄糖能量,對提升孩子的體力或學習、注意力都有助益。

不過,市售的燕麥奶就要小心攝取了,若添加過多糖類,可能引發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快速上升,雖然暫時可以迅速提供能量,但血糖值短短時間內又會降低,反而會造成情緒的起伏,對健康有不利影響。

● 食用功效

性溫、味甘。大量的膳食纖維具有潤腸通便功效;其水溶性纖維有助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改善血脂,減少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 保鮮方式

裝在乾淨乾燥的容器中,放置於室溫下陰涼處儲存,並應盡速食用完。

小撇步

這樣吃100分

燕麥的主要營養為碳水化合物,做為早餐飲品時應搭配新鮮蔬果及優質蛋白

質食物(蛋豆魚肉類),營養更均衡。

這樣吃不OK

屬於五穀雜糧的燕麥,在蛋白質、鉀、磷上的含量偏高,較不適合腎臟病患

做為主食或大量食用。

燕麥蔬果沙拉

材料(2人份)

煮熟燕麥粒20公克,烤過的杏仁片1大匙,水煮蛋1顆,蘋果50公克,紫高麗菜絲少許,蘿蔓生菜1~2葉。

調味料 冷壓橄欖油1/2大匙,紅酒醋1小匙,鹽、胡椒粒少許。

作法

1 橄欖油與紅酒醋、鹽拌勻成油醋醬;蘿蔓洗淨、瀝乾,撕成小片;水煮蛋切片;蘋果切丁。

2 作法1.食材排盤,灑上紫高麗菜絲及燕麥粒、杏仁片,淋上油醋醬及胡椒粒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雞蛋黃中含有的卵磷脂,杏仁片含有的維生素E,對大腦都是非常必要的營養;新鮮蔬果提供可對抗氧化的植化素,讓這道料理具有增強記憶力、振奮精神、幫助消化、養護皮膚的多重益處。

燕麥香蕉奶昔

燕麥香蕉奶昔完成圖。<br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燕麥香蕉奶昔完成圖。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材料(2人份)

燕麥片2大匙,核桃30公克,香蕉1根,牛奶及豆漿各200公克,冰塊100公克,鮮榨檸檬汁5c.c.。

作法

1 核桃以滾水汆燙、瀝乾,再放入烤箱以150℃烤約5分鐘。

2 燕麥片加少許水煮成稠狀;香蕉切小塊。

3 調理機放入幾顆冰塊打碎,加入燕麥片、核桃、香蕉與豆漿打汁,再加入牛奶打勻,最後加入檸檬汁稍打幾下即可。

營養師小叮嚀

加了燕麥及核桃的這道飲品,有助增加腦力,對青少年成長發育也有很理想的幫助;在促進消化上也有好處。而豆漿加牛奶一起喝,鈣質、蛋白質充足,營養更豐富。

資料來源:書名/《菜市場的營養學3:食在有營養!把握黃金關鍵期,高人一等不是夢!》

作者:饒月娟、歐于詳、杜秀容、陳柏方

出版社:台灣廣廈

<br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圖片來源/台灣廣廈提供

高膳食纖維 生機果乾燕麥片即沖即食

多種燕麥製品 補充營養最佳天然食品

馬上加入【好食在粉絲團】

燕麥 膽固醇 心臟病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