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打造「虛擬金孫」 爺奶開心玩Game抗失智

李泓其(右)開發出社交App「拾時(PicMemory)」,他教長輩透過語音搜尋手機裡的照片。
李泓其(右)開發出社交App「拾時(PicMemory)」,他教長輩透過語音搜尋手機裡的照片。
記者徐兆玄/攝影

金孫的力量不只陪伴自家爺奶,從照顧長輩而發展創新事業,如果成功,可以照顧更多人爺奶。但金孫創業的困難不少,除了必須摸索出全新的商業模式,還可能因為太年輕而不被信任,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挫敗和艱苦。

對著手機講出一句話,就可以輕鬆搜尋舊照片,這是台大資工所博士候選人李泓其為阿嬤發想的體貼設計。

李泓其和互動設計師曾思維進一步讓語音辨識更強大,開發出社交App「拾時(PicMemory)」,今年打入史丹福大學銀髮設計競賽全球決賽。阿嬤聽到獲選好開心,李泓其說:「因為我們的作品影片以她為女主角,她認為自己要變成國際巨星了!」

李泓其把「PicMemory」定位為懷舊資料庫,透過語音辨識,連結照片留下來的珍貴回憶,說話就找到舊照片,讓不擅長打字的長輩也能輕鬆上手,與家人互動、分享生活。但這看似好用的設計,除了自家阿嬤,李泓其一開始卻很難找到可以協助測試驗證的長輩;即使到了社區,面對不熟的老人家,也不知如何跟聊天交流,開口請他們幫忙。

今年勇奪美國史丹福大學銀髮設計競賽全球大賽首獎的「回憶錄大富翁」團隊,面對的是社會對於「學生」的不信任。

團隊成員鄭雅方說,「回憶錄大富翁」緣起於大學畢業製作,因為目前針對本土失智症長者專用的復健輔具極少,多半用國外進口或是幼教教材替代,不盡符合需求,於是他們結合失智懷舊療法、大富翁遊戲與聲光效果,設計「回憶錄大富翁」,參賽也獲得好評。

正當團隊認為回憶錄大富翁能進一步改良為商品時,「學生身分」卻成了兩面刃。鄭雅方說,許多人會特別幫忙學生,但不少失智症照顧機構認為學生作業不過一學期,學期結束就拍拍屁股走人,甚至擔心長輩變成研究素材。

為推廣「回憶錄大富翁」,團隊初期免費服務,成員全自掏腰包,不厭其煩到機構示範,同時耗費心神準備資料參加創意比賽或申請研究計畫,才能用贏得的獎金或研究經費支應。

打造「虛擬金孫」的瑪帛科技執行長顧偉揚也可是金孫創業案例。顧偉揚廿歲時,發現奶奶因失智漸漸遺忘自己,嘗試讓奶奶學視訊卻失敗。奶奶過世後 ,他創立瑪帛科技,「能幫助這些長者,好像彌補了以前沒多花點時間陪奶奶的遺憾。」

瑪帛一開始希望教會長輩透過視訊通話,可與遠方子女即時來電,但長輩學會了視訊,子女卻沒有時間接通。在社企流iLab導師協助下,他發現長輩需要的陪伴,於下重新建立商業模式,於是由瑪帛成員透過視訊通話,陪長輩聊天的瑪帛金孫才因此誕生。

李泓其一路跌跌撞撞找資源,最近尋覓到資策會合作的機會。資策會計畫推出銀髮族旅遊相關的App服務,與新創團隊合作設計簡單頁面與實用功能。李泓其希望有更多這樣的合作方式,讓金孫創業不再單打獨鬥。

失智症 銀髮族 願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