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昭姿

陳昭姿/正確使用 讓藥治病免致病

陳昭姿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

圖/翻攝自百度圖庫
圖/翻攝自百度圖庫

藥品在依研究結果為基礎的正確使用下,對病人所帶來的益處遠超過害處時,才會發放藥品許可證,以及隨後核准上市。如果察看藥品說明書,沒有任何藥品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欄位是空白的,注意事項也不會輕描淡寫帶過。

藥品依其藥理會有期待的正面作用,但也會產生非期待的副作用。有些藥品不良反應需特別注意,例如較早期發明的降血糖劑;有些則需觀察了解,例如可能改變尿液顏色的藥品。如果出現醫師藥師或說明書未提及的副作用,應該告知,因為無法排除個人特異體質反應。

藥品依其外型設計,有特定注意事項,包括民眾熟悉的口服藥,以及使用方法正確對療效或副作用都關係重大的外用藥。藥事法規定醫療院所交付藥品時,應有明確的藥袋標示與提供用藥教育。絕大多數醫院,通常也有24小時的藥品諮詢專線,這是病人的用藥權益。

飯前、飯後 時間很重要

口服藥雖然以白開水服用最安全,但以果汁(避免葡萄柚汁)或其他飲料吞服,多數藥品沒有禁忌,可向藥師確認,尤其是兒童。「飯前/飯後」其實不是好的標示,因為只有次序觀念,但沒有說出重點。所謂「飯前」是指空腹,「飯後」是指隨餐或腹內有食物。所以,某些藥袋會加註:空腹為飯前兩小時,隨餐為用餐時或飯後一小時內。

膠囊、緩釋錠 不宜咬碎

為減少服藥頻率,或掌握藥品有效成分在胃腸道的釋放點,各種控制釋放劑型的藥普遍存在。例如,「腸衣錠/膠囊」是要確認主成分能通過胃酸考驗,安全抵達腸道才吸收或發揮作用;例如「緩釋錠/膠囊」,通常是為了延長藥效,減少病人用藥頻率。這些特別設計的藥品,除非另有指示,通常建議整顆吞服,不宜咬碎、磨碎、剝開或咀嚼。

藥膏、貼片 使用有眉角

服用水藥應有刻度標記,或使用可測量的湯匙或杯子。皮膚用藥分局部用途,例如藥膏,與全身性用途,例如荷爾蒙貼片、硝基甘油貼片、暈車貼片等。除非另有指示,原則上藥膏或乳霜都是塗抹薄層,不加敷蓋。貼片不宜用於疤痕、傷口、毛髮或刺激處。長期使用貼片,每次宜更換敷貼部位,避免皮膚刺激。除非另有指示,不可隨意剪修貼片尺寸。

經口吸入劑可以在交付藥品時,請病人同步學習正確用法。不同的吸入劑,例如乾粉或噴霧劑,使用方式可能不同,必須個別學習。雖然吸入劑通常會提供附圖解說明書,但學習效果不如藥師、護理師等當面指導。

眼藥都是無菌製劑,必須避免汙染,以免破壞無菌狀態。眼藥水或眼藥膏都不宜碰觸物體或皮膚表面,使用前應先洗手。

原則上先用藥水,再用藥膏,可隔開數分鐘。用食指將下眼瞼拉開成一小袋狀,然後將眼藥滴入小袋,藥膏則可壓擠一個細長條,然後閉眼約一至二分鐘。青光眼或眼睛發炎病人,用藥後可用手指在近鼻部的眼內角加壓一至二分鐘,幫助藥品盡量停留在眼部,防止少量被吸收進入身體其他部位。

使用藥品預防或治療病症的利與弊共存共生,但經過審核通過的品項,正確適當使用可取其利避其害,關鍵在於醫師對產品的選擇與監測,藥師對藥品的調劑與教育,以及病人的正確用藥。

在此原則下,如果還是發生無法預期之重大傷害,經專家委員會審議確認後,國家有藥害救濟法來提供民眾藥害救濟。

(作者陳昭姿為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

藥害救濟 用藥觀念 陳昭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