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昭姿

陳昭姿/用不完的藥品該如何處理?

陳昭姿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

在台灣,各醫院藥局或社區藥局,都可以協助做藥品回收。
在台灣,各醫院藥局或社區藥局,都可以協助做藥品回收。
圖/shutterstock

台灣民眾的用藥比率偏高,例如健保門診處方箋平均超過四筆藥。另外,民眾還可能自費購買某些藥品,包括處理日常小病症的指示藥與成藥,以及個人認知的保健用藥與維他命等。

存藥原則 避光避濕避熱

居家存放藥品的原則有六個字:「避光、避濕、避熱」。電影或電視節目,偶爾會出現男女主角從浴室打開櫃子取藥服用,這恰好是負面教材、錯誤的示範,因為,浴室是一個既光又濕且熱的地方,而多數屬於化學物質的藥品,在這種環境與溫度下,存放一段時間後很可能變質。最好尋找陽光或光線與電器散熱不及的陰涼之處,例如某個角落的櫃子或抽屜。

藥品的存放除了確保品質穩定,還需注意不讓兒童或寵物誤取,必要時可向藥師詢問防童容器。除非另有指示,不宜將藥品存放在冰箱。現代的製藥技術,逐漸克服安定性問題,免於許多藥品需特別冷藏,最具代表性的即是糖尿病用藥胰島素針劑,如今絕大多數可以室溫保存,也方便病人外出旅遊。眼藥水的規定最嚴格,為了保持無菌狀態,開啟一個月後必須丟棄。每個藥品都有效期,可用筆標示,過期藥品不宜再繼續保留。

過期藥品 不宜再保留

病情改變或未按時服藥導致的剩餘藥、過期藥、不用的藥,應該如何處理?隨著觀念進步,政府機構與醫藥專家的建議也有改變。

全世界藥品管理相對嚴謹的美國政府,為消費者提供了藥品丟棄的指引與網站。例如,屬於管制藥的嗎啡類剩藥,包括止痛貼片(內必含殘餘藥),建議沖入馬桶丟棄,以免遭非法或不當轉用。但是,在管制藥法規相對嚴格的台灣,藥師會告訴病人,這類藥品因故不用時,應繳回餘藥到藥局處理;嗎啡類止痛貼片,則是要求病人拿用過的舊貼片來換領新貼片。

剩藥處理 藥局協助回收

美國某些地方設有藥品回收日,民眾可將剩餘藥集中來處理。在台灣,各醫院藥局或社區藥局,都可以協助做藥品回收。如果沒有特別指示,也沒有建議沖入馬桶,基本上剩藥可以丟棄到垃圾桶,但應遵循以下步驟:先除去藥品外盒包裝,而後與咖啡渣或貓砂糞等擬廢棄物混合(目的是不引起兒童或寵物注意),再放入可封口的袋子,空罐或容器,以免藥品從垃圾袋漏出。專家們還提醒,藥袋外面的個資與訊息應先去除,以上建議,同樣適合非處方藥。

藥品沖入馬桶是否引起環境汙染?美國政府目前的結論是,人們因為服藥自然排出而進入水系統,以及未被身體完全吸收與代謝的殘餘藥,經過廢水處理程序進入環境,才是藥品殘餘物進入水系統最主要的來源。

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沖入馬桶丟棄某些藥物,會對人體造成健康危害。至於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病常用的吸入劑或噴霧劑,過去因含碳氟化合物推進劑而傷害臭氧層,但2013年已經被環境友善的物質全面取代。只是,這類藥品若直接接觸火源或進入焚化爐,可能有危險。相關疑問可以請藥師或地方資源回收機構。

(本文作者陳昭姿為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董事長)

藥品保存 陳昭姿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