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昭姿

陳昭姿/藥效與生活型態 須取得平衡

陳昭姿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

儘管健保面臨財務衝擊,為了趕上先進國家的治療水準,2013年初健保署開會同意鬆綁降血脂藥物的給付規定。在擴大給付的初期,第一年藥品支出約增加20多億元;但根據評估,新制上路後5年可望因減少高血脂症的後遺症,例如腦中風與心臟血管疾病等,每年可省下約5億元支出。

健保開辦初期,新一代降膽固醇藥物才上市不久,每顆藥約40元上下。當時,多數的認知是,飲食是影響血膽固醇的關鍵,主張民眾有責任管好自己的口腹之欲,才能期待健保來付錢。

由於健保沿襲昔日勞保時代規定,在降血脂藥物保留了相當嚴格的給付規定,只有相對嚴重的病人,才可能獲得健保給付。

控膽固醇 整月不吃蝦蛋

因為體質與遺傳因素,我年輕時血膽固醇即偏高,中年以後高到需要治療。為了控制膽固醇,我在醫院用餐時,經常請老闆麵飯不加蛋,面對好吃便宜的滷蛋或蒸蛋,也自律節制,只有偶爾取用。身為藥師,我曾考驗自我意志力,整整一個月不吃蛋、不吃蝦,不吃富含膽固醇食物,結果血膽固醇降了50。又有一個月正常飲食,但每天吃半顆藥,結果血膽固醇降了60。

然而,我必須承認,高度節制飲食的那個月,生活很拘束,心中也很猶疑,是否往後要這樣度過數十年。

如前所述,二代健保上路後,經過多次熱烈討論,與會代表勉強讓已經超過30年的嚴格規定進入歷史,開始與國際醫學標準接軌,允許較多的高血脂症病人有機會接受藥物治療。從此,我有時會買滷蛋吃,不特別迴避蝦蟹,偶爾還能享受從小喜歡的腰子,這些都被認為是富含膽固醇的食物。

排糖新藥 控糖還能減重

無獨有偶,最新上市的兩個降血糖藥,健保署會議經歷好幾個月的討論與評估後,今年2月通過納入給付。新一代的降血糖藥每顆價格約30元上下,具全新的作用機制,能讓已進入泌尿道系統準備排出的糖分,不會再被回收到體內。新藥每天只需服用一顆,幾乎不會有造成低血糖副作用,還可能幫助病人減輕幾公斤體重,對於三高病人,有利於病情控制。

為了減輕全新的降血糖藥納入給付後,帶來巨額的財務衝擊,與會代表首次訂出糖尿病用藥給付規範,包括限制口服藥數目,鼓勵提早使用胰島素,以及限制稍前一代藥品,目前給付價格約20多元,不可以併用最新一代的藥物,必要時病人可能需自費其中一種。

健保負荷 個人也須承擔

很多慢性疾病的控制與生活型態關係密切,對於需要終身控制的疾病,例如三高,醫師對藥物的選擇,藥品本身對個別病人的療效,以及病人的生活型態,都會影響治療效果。然而,每位病人對生活品質的認定與訴求並不一樣,生活型態配合容易度也有差異。

藥物治療固然是幫助病人取得平衡點,只是我們或許還是要思考,當財務負擔成為關鍵,個人的責任是否也要加入承擔一部分健保負荷。

降血糖 降血脂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