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昭姿

陳昭姿/健保用藥決策 病人專家不該缺席

陳昭姿

和信醫院藥學進階教育中心主任

二代健保自2013年1月誕生,目標從一代健保的「就醫可近性」,也就是幫助多數民眾擁有方便就醫的環境,前進到「醫療品質」與「公平照護」兼具。其中,有關新藥於納入健保的時機、支付價格,甚至是哪些病人可以優先獲得給付,有相當大的變革。

病人參與 符合社會期待

健保開辦之初,健保局聘請醫藥專家討論新藥,專家會議的名單以及決議內容,都曾公告上網。但二代健保之後,藥品不再是專屬健保署的內部決策,為了遵守「擴大參與」精神,參與人員增加很多,包括保險人、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醫事服務提供者等,其中唯一欠缺的就是病人或民眾代表。

如今二代健保實施三年了,病人權利意識持續上升,民眾要求參與重大決策的聲音,無法忽視。有關「病人參與」的部分,健保署已數次派員考察其他先進國家作法,包括醫療保險制度與我國較相近的英國與加拿大,學習如何將病人或民眾的意見適時納入,主責單位是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也已草擬系列方案,希望盡早推動以符合社會期待。

英加經驗 提供台灣借鏡

英國設有「藥品評價委員會」,加拿大設有「藥品專家委員會」,不但獨立運作,而且成員包含病友團體與「病人專家」,或稱民眾代表。

所謂「病人專家」,經公開招募、面談甄選及職前教育等訓練過程。被挑選合格的人士,通常具有以下特質:對於該疾病或健康問題有經驗,了解特定病人族群想法,有時間可以參加會議,對醫藥學或相關研究用字遣詞不會太陌生,具有溝通與團隊合作的素養,不會只提出單一觀點等。

在會議中,通常至少有兩位病人專家,不但提供消費者觀點,分享病友團體意見,也能夠參與投票。這個作法,或許可以做為未來台灣健保引進民眾參與的借鏡。

線上平台 縮小認知落差

健保署已經建置「病人意見分享」線上平台,現階段以重大傷病用藥為優先,例如癌症,適用對象包含病人、病友團體與照顧者。

為了幫助病人表達,還有內容提示,例如「這個疾病對您生活品質的影響是什麼?目前的治療無法控制的不舒服情況是什麼?目前的治療是什麼?效果如何,是否有副作用或病情控制不理想的情形?如果您有使用本新藥的經驗,比起過去的治療,是否在療效或副作用都有進步?您在照顧病人時,有沒有明顯看到或感受到的病人的進步?」平台還提供新產品資訊,連結食藥署網站,也有數百字淺顯易懂,針對產品所寫的摘要資訊。

社會民眾對於新藥健保給付的標準,有期待也有爭議,透過病人專家的參與,或許可望縮小雙方認知的落差。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醫療品質 重大傷病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