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醫師。娘(隔壁張太)

醫師。娘(隔壁張太)/ 不要再問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醫師。娘(隔壁張太)

家醫科醫師

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
圖/ingimage

剖腹產的日文漢字寫作「帝王切開術」,聽起來很威風,會有這麼威風的名字是因為剖腹產的英文是"Cesarean section"凱撒切開術。不過已經很多人証實凱撒大帝並不是剖腹產出生的,應該是個美麗的誤會。剖腹產自從醫學界發明了消毒、縫合以及麻醉後,因為比起過程當中諸多不確定性的自然產,廣受到人們的歡迎。

但醫療的進步仍舊沒有停下來,自然產的各種危險因素,也因為超音波技和胎兒監控技術的進展而降低許多。另外還有研究統計發現,自然產的產道擠壓反倒對寶寶有好處,以及傷口恢復快速、麻醉方式更簡便…等諸多理由,讓自然產這幾年有風生水起、榮耀歸位。

今年11月20號東京大學發表了一項調查,結果發表在「The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aecology Research」。他們以2013年間,以日本健保資料庫分析全國剖腹產的比例,排除掉緊急剖腹產的情況,分析預定手術的都道縣府地域上差異。

日本全國的總剖產率2013年為18.5%,雖然整體與世界上許多先進國家比較起來較低,但與過去相較其實還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另外,經過產婦年齡調整以後,依照地區來看會發現:產科醫師較少、新生兒加護病房(NICU)病床數較少、診所出生的比率較高的地區,預定剖腹產的比例相對較高。

也就是說,在周產期醫療(*註)人力及設備相對不足的地區(例如缺乏綜合型大醫院、或是地區多為產科診所,缺乏新生兒專科醫療服務等等),日本的產科醫師仍舊會因為避險的理由,選擇施行預定剖腹產的傾向。(註:周產期醫療泛指與生產前後母子健康相關的醫療,包含產科與小兒新生兒科。文中所指可解釋為「應對生產過程當中產婦緊急情況、或是新生兒緊急情況的醫療能力」台灣亦有周產期醫療學會。)

研究者也有比較不同地區的緊急剖腹產比例,發現與當地的周產期醫療資源的多寡、星期幾等等因素沒有關聯,表示緊急剖腹產的情況是不得不為之的緊急情況對應。

我本身並不是婦產科專科醫師,關於自然剷剖腹產的優缺比較,已經有很多婦產科前輩撰文寫得詳盡又清楚了。但是如同母乳v.s.配方奶之爭,這兩者都有自己的好處與壞處,每個人在選擇的當下人事時地物皆不同,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我自己本身選擇預定剖腹產,理由是胎頭過大,寶寶也不小,雖然我的身材具有仍可一試自然產的實力(對啦我就是屁股大啦怎樣)(自暴自棄),但是因為真的不想吃全餐,所以還是選擇挨一刀…沒想到後來繼續又挨了兩刀,都是張璽幹的(雙關)。

對我來說,術後傷口的疼痛與恢復、我對麻醉藥的反應以及我家巨嬰養成的體質,都讓我非常適合選擇剖腹產。(你有看過剖腹產的產婦五天出院的時候可以用小跑步去結帳嗎)(沒有的話你現在看到了,就是我)

但我的好龜蜜陳醫師,她偏偏對麻醉藥的反應很差、術後傷口疼痛的忍受度也不好(第一胎剖腹產足足躺了一個禮拜,到出院前都沒下過床),讓她選擇二胎的時候注意體重控制,讓寶寶不要太大、以及勤練孕婦瑜珈和運動,讓她順利自然產下第二胎。

之後我當然有問她感想:第一胎剖腹v.s.第二胎自然產,如果還有第三胎,你要選哪種?她想了想,回我說,應該還是自然產吧…因為只有生產的當下痛到靠北,但是生完恢復超快不像剖腹產那樣半殘了好久。然後,沒有然後了,帶了兩個兒子以後,她不想(敢)再生了。

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做決定的因素非常的多,除了考慮對寶寶的好處、媽媽的身體條件以外,因為生產的不確定性風險,就算在醫療進步的現在,也無法完全降至零,醫療資源的地區差異也不能不考量進去。最後,不論生產過程平安與否,事前事後都請尊重產婦的選擇,沒有人天生立志自己生產出事情的,有的話請告訴我讓我認識一下謝謝。

延伸閱讀

剖腹產率高?婦產科醫師反擊

自然產好?剖腹產好? 準媽媽們不可不知!

拒絕剖腹生產前 先看看這4點

剖腹產 自然產 產婦 醫師。娘(隔壁張太)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