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瑩山

陳瑩山/散瞳劑 不是每個人都能點

陳瑩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眼科主任

到眼科門診為什麼要做散瞳檢查?陳瑩山
到眼科門診為什麼要做散瞳檢查?陳瑩山
本報資料照片

到眼科門診為什麼要做散瞳檢查?一般患者驗完視力後,醫師會根據患者的視力、臨床症狀來判斷該做哪些檢查,而眼底檢查須將瞳孔放大,因檢查時必須讓光線照射進眼底,才能將眼底看清楚,但是光線照射進去,瞳孔便開始收縮,也就是縮瞳,瞳孔變得很小,如此一來反而看不清楚眼底,所以需要散瞳。不是每個人都能點散瞳劑,尤其「閉鎖性青光眼 」患者,點散瞳劑造成眼壓升高,易引起急性青光眼。因此,點散瞳劑屬「醫療行為」,眼科醫師才可執行。

「散瞳劑」如何檢查近視?散瞳劑分2種,一種是「瞳孔放大劑」,針對瞳孔有放大作用;一種是「睫狀肌鬆弛劑」,可讓睫狀體放鬆,使肌肉不會僵住,所以可以偵測近視真實度數,可算出假性近視度數,與隱性遠視度數。舉例來說,A近視度數600度,點「睫狀肌鬆弛劑」後可能變成500度,所以可知這位患者有假性近視100度。而B遠視度數300度,點「睫狀肌鬆弛劑」後可能變成500度,由此可知這位患者有隱性遠視200度。一般而言,兒童第一次門診的度數不一定準,所以要靠散瞳劑。但成人近視,主訴眼睛「痠麻脹痛」時,可能是睫狀肌僵硬,眼睛將開始老花,點睫狀肌鬆弛劑對度數改變不大,但可較為舒緩,因為「看近」時睫狀肌要用力,但是一旦用太久肌肉就會僵住,感到痠麻脹痛。

那眼底檢查可以看出哪些病症?當病人點散瞳後,瞳孔放大,醫師可照光看進眼底,首先看到水晶體,若有白內障跡象即可看出來;其次可看到玻璃體腔,裡頭的玻璃體佔整個眼球構造的4/5,呈透明狀,此時若發現有雜質,可能是飛蚊症等;接下來就可看眼底,眼底有2個重要構造,黃斑部與視神經根部,前者可以檢查黃斑部病變、黃斑部出血,後者可檢驗視神經凹盤大小、視神經有無缺血或萎縮,同時也可查看周邊視網膜,有無缺損或拉扯產生裂孔,有時糖尿病患者容易檢查出眼底出血,或是高血壓患者容易有眼中風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點散瞳劑後6至8小時藥效才退,中間患者可能產生2種情況,一是瞳孔尚未能收縮,所以畏光;二是睫狀肌尚無法作用,所以看近困難。

散瞳劑用途

1瞳孔放大劑:單純檢查眼底用。

點後不影響睫狀肌,但會畏光,也不能檢查有無假性近視與隱藏遠視。

2睫狀肌鬆弛劑:同時檢查眼底亦檢查度數。

因為睫狀肌構造往前便是連接到瞳孔,所以藥物除了針對睫狀肌外,對瞳孔也有作用,一旦點睫狀肌鬆弛劑,睫狀肌放鬆同時,瞳孔也會放大,所以點藥後容易畏光,也會看近困難。

>>看更多「陳瑩山

散瞳劑 陳瑩山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