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孟祺

王孟祺/對付飛蚊症 方法就是「視而不見」

王孟祺

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

錯失了效應的神經傳導
製表╱嘎哩喇賽
錯失了效應的神經傳導 製表╱嘎哩喇賽

飛蚊症煩死人了,黑色的小點在周邊視野漂來漂去,要去看它,它又漂走了,老是抓不到,眼科門診常常聽到患者這樣抱怨。其實對付飛蚊症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視而不見」,讓神經系統的適應特性來處理它,即使它就在那兒,我們卻一點兒也感受不到。

不相信?請你注視著(圖1)中心的紅點,不要轉移視線,慢慢的感受周邊灰色輪圈的變化。10秒鐘、20秒鐘、30秒鐘,咦?周邊的輪圈不見了。

圖1
圖1

別緊張,你沒有秀逗,移動一下視線,消失的輪圈是不是又出現了。這是所謂「錯失了效應(Troxler's effect)」或「周邊褪視錯覺」。Troxler是一位瑞士哲學家,1804年他在第一本眼科學期刊上發表著名文章「論視野中物體的消失」,深入探討這個令人驚奇的效應。

刺激持續 感官神經變疲勞

其實這個效應和神經系統的適應性相關,所謂神經適應性就是感官神經系統對持續不變的刺激產生逐漸遞減的反應,在很多感官系統中都有類似現象。例如,床褥下有一顆豌豆,剛躺上床可能覺得不舒服,但是隨著時間溜過,我們逐漸適應而察覺不到,如果你睡了一晚還覺得不舒服,那你就是那位安徒生童話裡的豌豆公主了。

我們眼睛感光細胞接受到光線產生神經反應,傳送到視丘的外膝狀體,再傳送到大腦視覺皮質的神經元,才「看」到了東西。整個神經傳導過程共有三個神經細胞參與視覺感知(圖2)。

在這三個神經細胞傳遞過程中,每一步驟都有適應現象。那麼中心紅點為什麼不會消失?原來視網膜中心部位的「感受域」比較小,比較敏感,(可以把感受域想像成數位相機的感光單元大小),而視野周邊「感受域」比較大,較不敏感。

我們的眼睛在注視一個東西時,並不是完全不會轉動,而是有「微顫動」現象,也就是會有不自主快速且反覆的微小眼球轉動幅度,這讓我們視野中心的感受域不斷的改變位置,而不會產生適應現象。

反之,微顫動的幅度並不會超過周邊視野感受域的範圍,因此周邊視野感受域處於持續不變的刺激情況下,漸漸降低神經反應,影像就好像變魔術般慢慢消失了。我們並不會察覺到眼球微顫動,但是在做近視雷射手術時,為了要讓雷射擊中我們設定的目標區,精準矯正近視度數,就需要有快速的眼球追蹤系統,克服眼球微顫動所造成的誤差。

駕駛開車 別一直直視前方

提醒大家開車為了避免「錯失了效應」視而不見的危險,不要一直直視前方不移動視線,最好緩慢左右掃視前方視野提高警覺。

至於那些長期擾人的飛蚊症,不用電蚊拍,交給神經系統來處理,只要專注看著你想看的東西,大腦的適應性自動會過濾掉這些雜訊!但如果飛蚊症劇增,甚至伴隨周邊視野閃光,那有可能是視網膜出問題的徵兆,請趕快就醫以免「錯失了」治療良機。

飛蚊症 王孟祺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