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王孟祺

王孟祺/不只是為了耍帥 海盜的眼罩有大用

王孟祺

珍世明眼科診所院長


圖/shutterstock

印象裡電影中著名的海盜,如虎克船長都一隻眼帶著眼罩,難道他們都是獨眼龍嗎?知名的節目「流言終結者」曾在海盜特輯裡探討過這個問題,其實這可能和海盜的生存之道有關。

我們都有類似經驗,從明亮的室外走入電影廳中,暫時看不清楚,約莫經過十分鐘,影廳中的細節便一清二楚。夜裡到戶外看星星,初始星星數目不多,等一會兒適應夜空後滿天都是閃耀的星光。這是因為眼球內視網膜明暗適應的關係。

光線驟變 眼睛需要適應

在人類視網膜上有兩類的感光細胞:錐狀細胞與桿狀細胞。錐狀細胞可以感知顏色變化,負責精細的視覺,需要較多的光線才能刺激錐狀細胞產生反應。相反的,只要少量光線就可以刺激桿狀細胞產生訊號,但是桿狀細胞只能辨別明暗而無法分辨顏色。由於這兩種感光細胞的互相配合,人類的眼睛勝過所有相機,在極度明亮與過度黑暗的環境中,都可以看到,不像照像機有一定的動態範圍,太亮會過度曝光,過暗又漆黑一片拍不出影像。

感光細胞在視網膜上的分佈密度<br />圖/咖哩喇賽 Pink
感光細胞在視網膜上的分佈密度
圖/咖哩喇賽 Pink

在明亮環境中,視覺任務主要由錐狀細胞負責,桿狀細胞因為過強的光線,細胞裡的視蛋白過度曝光。當由明亮環境轉移到黑暗時,視覺任務就交給對光線較為敏感的桿狀細胞接手。但是因為桿狀細胞過度曝光,需要有「重開機」的時間來重製視蛋白,這段重開機的時間,眼球暫時處在視力不明的狀態。由看不清到恢復視覺這段過程我們稱為「暗適應」,這段時間約莫十分鐘。由於維他命A是桿狀細胞視蛋白組成的重要元素,因此缺乏維他命A會罹患大家熟知的「夜盲症」,導致在昏暗的環境中視力不佳。

眼罩換邊 快速適應環境

海盜們在甲板上、下快速移動,海上的艷陽和暗黑的船艙天差地別,從甲板上跳進船艙裡可沒有時間叫中場暫停,等暗適應後再大肆劫掠啊!聰明的海盜用眼罩罩著一眼,讓那只眼睛保持著暗適應的狀態,等到進入暗處,將眼罩換至另一眼,原來暗適應的眼睛不必等重開機,馬上就可上工,所以海盜的眼罩可是他們獨特的生存技能啊!

暗適應過程<br />圖/咖哩喇賽 Pink
暗適應過程
圖/咖哩喇賽 Pink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近期有一個案例報告,兩位女性在睡覺時側身使用手機,因為一眼埋在枕頭裡,只用一眼注視手機,當關掉手機準備就寢時,忽然發現注視手機的那隻眼「暫時失明」約十幾分鐘,因此求醫,還做了一堆神經學檢查甚至電腦斷層。如果了解海盜眼罩的作用,這樣的現象就不難理解,因為埋在枕頭裡的眼睛處於暗適應,看手機那眼需等待重開機,因此造成單眼「失明」假象。雖然是虛驚一場,不是真的眼睛出問題,但是睡覺時看手機還是要盡量避免。

視網膜 王孟祺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