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不只讓菜變好吃 降血糖、增加飽足感功效超驚人

元氣網 麥克‧葛雷格醫師(Michael Greger.M.D., FACLM)

用餐時同時「吃醋」可降低血糖、胰島素和甘油三酯,並且顯然對於有胰島素抵抗、正邁向2型糖尿病的人特別有效。難怪在糖尿病藥發明以前,民間療法就已經使用進餐時配搭吃醋的方法來治療糖尿病了。

食用醋。

許多文化已善用此事實,並將醋與高升糖指數的食品混合在一起。比方在日本,他們將醋放進米飯來做壽司;在地中海,人們會用麵包沾香醋。在歐洲,普遍的各類酸麵包可降低血糖以及胰島素飆高現象。將水煮土馬鈴薯加入醋、冷卻、再製成馬鈴薯沙拉,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將醋加入白麵包不只可以降低血糖和胰島素反應,也能增加飽足感,也就是用餐後肚子飽的感覺。研究顯示,如果你吃三片白麵包,或許會稍微有飽足感,但不到兩小時內卻會比沒吃麵包前更餓。但如果你用醋搭配同樣多的麵包吃,不但會感到兩倍的飽足,甚至在兩小時之後,還是感覺幾乎就像才剛吃完那三片麵包一樣飽。但是這顯著增加和延長飽足感的效果,卻需要將近兩大湯匙的醋……聽起來有點多。最少需要的份量是多少呢?其實,只要用兩茶匙的醋配搭一餐,就可以明顯降低吃了貝果和果汁這樣一餐精製碳水化合物後所引發的高血糖。你可以將兩茶匙的油醋汁淋在配餐沙拉上,或是將兩茶匙的醋加入檸檬茶。或者更好的是乾脆就不要吃貝果和果汁,改吃一些麥片粥加漿果吧!

許多人會在沙拉裡加上油醋。張益華/攝影

那如果你連續幾個月每天都「吃醋」呢?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研究員隨機給有糖尿病前兆的人每天喝一瓶蘋果西打醋飲料,午餐時喝半瓶,晚餐時喝剩下的半瓶,或是服用一片蘋果西打醋錠(基本上是作安慰劑對照用途)。每瓶飲料含有兩湯匙的醋,而兩片醋錠卻只含有三分之一茶匙的醋。也就是說,這項研究是在12個星期內比較一星期食用大約40湯匙醋,和一星期食用兩湯匙醋的效用。

結果如何呢?飲用醋飲料在一個星期內降低了16分空腹血糖數值。降低16分有多大的意義?原來,每天兩次食用一湯匙醋這樣簡單的飲食改變,比像格華止和文迪雅這種最頂尖的糖尿病藥還更有效。「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和既昂貴、不易取得又有毒性的藥物比起來,醋既安全、廉價,又更加有效」。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醋自古以來就被當成藥用。有趣的是,即使在錠片中一丁點的醋似乎也都有幫助,這是十分驚人的。而且請放心——這項研究並沒有任何醋商的讚助。

那麼已經有糖尿病的人長期食用醋,效果會如何呢?研究人員隨機把受試者分成三組。其中一組每天食用兩湯匙醋兩次,午餐一次,晚餐一次;另一組每天吃兩條酸黃瓜,每條含有大約半湯匙醋;第三組每日兩次、每次服用一片醋錠,每片只含16分之一茶匙的醋。結果並沒有很令我驚訝:那片只含少量醋成分的醋錠沒有效果,但是酸黃瓜也沒有效用。或許,一天一湯匙醋對於有糖尿病的人來說不夠有效?儘管如此,食用醋的確有幫助。這是十分令人佩服的,因為對於糖尿病狀已經由藥物控制穩定的人,醋還是給了更多的幫助。

原文出處:NutritionFacts能救命的營養學

糖尿病 低血糖 麵包 胰島素 飽足感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