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安素變質 全國預防性下架189萬罐問題產品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翁浩然/台北報導
亞培爆出安素在內的6款產品8個月來遭投訴629件,因亞培公司無法提出安全證明,遭

亞培安素變質案事件擴大,衛福部食藥署要求六款問題產品預防性下架,並於今天下午五時以前全數下架完畢,北市衛生局統計至昨天傍晚,全台已下架一八九萬罐。昨天一度傳出亞培葡勝納產品也出現內容物結塊,但尚無實證,食藥署已請北市衛生局進一步調查釐清。

北市衛生局表示,亞培六款產品主要通路為醫院、藥局、大賣場及網路通路,已派員監督下架情況。產品變質,重創亞培聲譽,亞培美國總公司預計十日到北市府說明,但北市衛生局強調,食藥署已抽驗亞培六款產品,報告最快十三日出爐,若無問題才可重新上架。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昨表示,亞培安素變質案發生後,第一時間就委請台北市衛生局瞭解亞培所有產品的客訴情形,但當時沒人客訴葡勝納。昨有民眾反映葡勝納也有結塊疑慮後,食藥署已請衛生局前往瞭解,預計周一收取相關檢體。

亞培六款問題產品預防性下架,影響最大的是醫院裡的慢性病或需以鼻胃管灌食的患者,有醫院營養師措手不及,面臨假日調不到貨,須緊急另找廠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北醫附醫已將亞培所有產品全面下架,亞培產品特色是「液狀」可直接使用,部分台廠產品為粉狀,營養素雖相同,但粉狀需另花時間調配。

亞培產品似乎年初就傳出有問題,有醫院營養師表示,年初也曾發現亞培產品開罐後無法倒出,當時亞培說明為「物理性原因」,並非產線問題。

亞培為何沒有及早通報?北市衛生局指出,亞培台灣分公司認為今年一至八月產品進貨量二○九萬罐,投訴僅六二九件,比率較其他國家少,回報美國總公司,總公司則依內部管理規則認定無安全疑慮,因此未通報地方衛生單位。

營養補充品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