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輝瑞疫苗須存放零下70度 接種工作面臨3大挑戰

輝瑞藥廠製作的新冠肺炎疫苗示意圖。(路透)
輝瑞藥廠製作的新冠肺炎疫苗示意圖。(路透)

美國即將率先展開史上數一數二雄心勃勃的疫苗接種行動,目標在短短數個月內,分發並施打6億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

儘管大型疫苗行動並非新鮮事,數十年來,我們不乏對抗麻疹和流感經驗,但根除冠狀病毒卻是全新挑戰,因為第1,得在短時間內替大批人接種,第2,多數疫苗需要打兩劑,第3,疫苗須存放極低溫之處。

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合作疫苗將成為美國第一款獲授權使用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但相較於流感疫苗只須存放在平常冰箱,輝瑞疫苗得儲存在攝氏零下70度。

輝瑞將從位於密西根州卡拉馬朱(Kalamazoo)的該公司最大製藥廠出貨,透過貨櫃、卡車和飛機等方式分發疫苗。屆時貨櫃內會放置乾冰,每個貨櫃運送975瓶疫苗,每瓶5劑量,也就是每個貨櫃運送4875劑量。

輝瑞告訴法新社,每天會有6輛卡車運送疫苗給聯邦快遞(FedEx)、優比速(UPS)、DHL等空運業者,讓它們在1至2天內把疫苗送至全國各地,全球目的地則在3天內送達。

輝瑞預期,要運送這些疫苗,每天平均得在全球飛20趟貨機。

由於乾冰如果從固態昇華成氣態恐對機組員帶來危險,聯邦快遞得取得民航當局特殊許可,才能在機上放置這麼大量的乾冰,而這些箱子送抵最終目的地時,一天也僅能快速地開箱兩次。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University)疫情因應專家史萬(Julie Swann)表示,大型接種問題還小,後續配送問題才大,因為醫師辦公室或藥局空間太小,不適合在那些地方分發,因此美國人將得前往醫院,甚至設置在停車場的大型配送中心接種,至少初期會是這樣。

由於這些疫苗可存放在箱內兩週,醫院不需購買特殊的冷凍櫃來存放。

美國政府的目標是在12月底前讓抵抗力最弱的族群接種,接下來是醫護工作者,在明年1月底前施打,美國全國民眾則會在4月初之前接種。

輝瑞預定今年可生產5000萬劑疫苗,2021年13億劑,美國政府已經訂購1億劑,其中2000至3000萬劑會在12月底前運送,歐洲聯盟(EU)已訂購2億劑,日本1.2億劑,英國3000萬劑,加拿大則買了2000萬劑。

流感疫苗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