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可同時矯正散光? 眼科醫師這樣說

健康醫療網 記者吳珮均報導

在3C產品當道的世代,人手一機愈來愈普及的情況下,近視問題也隨之普遍,此時若又合併散光問題,則可能使視力更加模糊,如開車族在看交通號誌會有眩光出現、學生看黑板會模糊等,對生活影響甚鉅。不少人因而會選擇以近視雷射手術矯正視力,但近視合併散光者,一樣也可以使用近視雷射手術解決嗎?

近視雷射手術可同時矯正散光? 眼科醫師這樣說

近視合併散光 近視雷射手術ㄧ次解決

矯正近視可以配戴近視眼鏡,但美觀及便利性問題,卻往往為近視族帶來極大的困擾。有鑑於此,近視雷射手術應運而生,然而現今不少近視族都有合併散光的煩惱,其能在進行近視雷射手術時ㄧ併處理嗎?眼科診所廖家慶院長表示,散光可分為規則性散光以及不規則性散光,而絕大多數人所提及的散光,多半是眼角膜引起的規則性散光;換句話說,可以把規則性散光想像成是有角度的近視,因此可藉由雷射手術去改變眼角膜的弧度,達到矯正效果。近視跟散光是否能同步矯正的疑問,答案呼之欲出,是肯定的。

新型TransPRK與眼球零接觸 安全度高、併發症少

廖家慶院長指出,ㄧ般而言,治療散光與近視雷射手術過程無異,都可透過新式TrasnPRK角膜表層屈光雷射手術,不需掀角膜瓣,就能將角膜弧度削平,不僅可降低角膜基層組織的消耗,且術後角膜穩定度高,併發症也較少,能夠安全的改善度數回彈的問題。因此,即使沒近視或近視度數不高,但散光卻特別嚴重者,都可以透過近視雷射手術進行矯正;唯須特別注意的是,若經術前評估為不規則散光者,其因眼角膜歪斜造成,手術難度較高,故在手術時會搭配前導波測量,讓手術更加精準。

前導波儀器檢查 確保散光手術更精準

除此之外,廖家慶院長補充,大部分散光都可由近視雷射手術解決,但若經測量為高度不規則散光者,其可能為眼角膜病變所致,如圓錐角膜,較不宜貿然以近視雷射手術進行改善;若排除不規則散光,或高階像差所引起的視覺模糊情況,高度散光者只要在術前由前導波測量得到完整評估,即可展開近視雷射手術,解決長期困擾的散光問題。

術前須完整審慎評估 治療效果事半功倍關鍵

廖家慶院長強調,通常近視患者在接受近視雷射手術時,普遍會將散光問題在同一時間進行處理,雖其度數也會有回退的可能,但散光會隨著年齡、用眼習慣等而有所浮動;建議術前都應進行詳細的檢查,再與專業的眼科醫師諮詢,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做雷射治療手術,才是治療效果事半功倍的關鍵,使視野看的更清晰!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

雷射手術 近視 散光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