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經痛 不想吃藥還有這3招

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台北報導

23歲的小倩每個月都有煩惱,就是生理期報到時,嚴重的「經痛」總會影響工作和生活品質,肚子抽痛感讓她無法專心上班、已多穿了好幾件衣物仍覺得寒冷,甚至伴隨噁心、腹瀉、想吐,隨著經痛越來越強烈,小倩一方面想吃止痛藥,卻也擔心藥吃太多而造成長期依賴,甚至劑量隨之倍增。

收治患者的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主治醫師陳采汎指出,原發性經痛常是在初經來時頭1、2年就會有疼痛症狀出現;但部分女性是年過30歲才發生突發性經痛,通常伴隨大量的血塊,或生理期出血量過大而有貧血的症狀,這可能與子宮內膜異位等結構異常有關,若有此現象需至婦產科尋求更精確診斷。

有原發性經痛的女性,吃止痛藥可幫助緩解生理期不適感,陳采汎建議,用藥時間最好是在有經痛前兆時就服藥,效果才會更好。

此外,經期不適因人而異,除了經痛之外,還有頭痛、腹部腫脹或其他症狀,建議女性朋友須在日常生活中仔細留意自己身體的訊息,才能有機會找到蛛絲馬跡,以提早預防。

除了服用止痛藥緩解經痛之外,陳采汎建議,可在經痛當下嘗試熱敷、按摩等方式緩和疼痛,包括準備熱敷袋,局部熱敷下腹部,促進血液循環,減緩下腹部疼痛。

亦可搭配芳香療法,利用天然植物精油如薰衣草、玫瑰花、甜馬鬱蘭來按摩下腹部,能助眠、舒緩疼痛,溫暖腹部,精油的香氣亦能紓解壓力,舒緩經痛不適,讓情緒愉悅。

經痛 止痛藥 生理期 子宮內膜異位 初經

推薦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