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新冠疫苗搶先打 我臨床試驗即起開放登記 五類人不適合

打針示意圖。圖/ingimage
打針示意圖。圖/ingimage

新冠肺炎疫苗被視為解決新冠肺炎疫情希望之光,衛福部食藥署建立「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將於109年11月11日至109年11月30日開放登記,盼登記人數達2萬人以上,但慢性病患、免疫功能低下者、近一個月大手術者、化療者、孕婦及母乳媽媽都不適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宣布招募新冠肺炎臨床試驗志願受試者,陳說,本土疫苗廠商第一階段臨床試驗將陸續完成,接下來二期臨床試驗需更多受試者,希望符合條件的人可來登記,強調登記不見得就會列為志願者,也不見得所有都會接種疫苗,屬於雙盲試驗。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進一步說明,目前我國三家藥廠已進入第一期臨床試驗,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後,每家至少需3500人,強調完成登記不等於成為受試者,登記名單都須經由廠商評估。另外,民眾保有最終決定權,接種前都可以放棄加入試驗。

吳秀梅說,平台登記對象預計至少2萬人,包含20歲以上成年人(除受監護宣告或輔助宣告者)及12歲以上未滿20歲的未成年人(需取得法定代理人同意),都可以自今天起直到11月30日前登記,填寫包括電話、性別、年齡等基本資料。

但吳秀梅提醒,若民眾有以下情形,較不建議登記,包含疫情控制不穩的慢性病者、免疫功能低下或有免疫系統疾病者、最近一個月接受大手術者,癌症正在療程或即將接受治療者、嘗試受孕或懷孕正在餵母乳的女性。

吳秀梅解釋,參加試驗的好處是,可助國產疫苗及早取得施打機會。國家疫苗研發,需要了解相關潛在風險。如果有不適要趕快通知計畫主持人,都會給予恰當醫療措施。

針對參加疫苗人體試驗二期者,是否有金錢補助,不良反應的救濟方案是否更優厚,吳秀梅表示,一定是先試驗機構都會適當告知,所以對於受試者該保護的都會做到,發生一些不良副作用也會得到照護。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說,臨床試驗包含頻繁往返醫院的車馬費,抽血也可能有營養費補助,如果有因疫苗出現一些狀況,試驗單位這些醫院會無條件給予所有醫療照護,都會有保險,萬一有傷害可以負責理賠相關事項。

新冠肺炎疫苗 臨床試驗 COVID-19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