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指甲長得不好看 需要特別做保養嗎?醫師這麼說


圖/123RF

小美日前發現指甲長得不好看,找美甲師保養、貼甲片,美甲師發現小美指甲變厚,修剪已深入甲肉,且疑有灰指甲症狀,建議小美直接就醫,並說明保養並無法改善狀況,因為保養無法治療黴菌。

醫師強調,指甲有異狀,一定要找皮膚科醫師治療、處理,光靠坊間的指甲保養療程,無法解決指甲的疾病問題,只會讓指甲愈來愈醜、更見不得人。

Q 正確的修剪指甲方法是?要剪成方的或圓的呢?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健群表示,多數人剪指甲有一個迷思,會順著指甲弧度甲剪,但他並不建議這樣修剪指甲。剪指甲可有弧度,但兩側不能剪到太下面,如果剪到太下面接近甲肉部分,未來指甲不僅容易長歪,也可能出現「嵌甲凍甲甲溝炎)」狀況。因此,前端可以修剪成弧度,但兩側就不能往下剪,如果造成「嵌甲」再次修剪,很可能會越長越歪,造成惡性循環。

邱健群說,若為工作、生活丶美觀需要,指甲要稍微留長沒有關係,但要注意做好清潔。而指甲修太短,很可能出現甲床分離,指甲會上下分裂開,長得不漂亮。

他說,甲床分離是常見、但不容易處理的疾病,雖然大多甲床分離無害,但外觀不漂亮,也容易被誤以為是灰指甲,而且指甲也可能產生濕疹,指甲分離的旁邊,更可能發生甲溝炎。

Q 喜歡做指甲彩繪的女性,可能會有哪些指甲健康問題,如何預防?

近年許多人因為愛美或其他因素,喜歡做美甲、彩繪或貼甲片。指甲表面必須先做處理,才能黏貼甲片丶彩繪,當要去除彩繪或甲片時,就必須使用拋光水等有機溶劑塗抹、去除指甲上的黏膠。當指甲彩繪、貼甲片頻繁,就會不斷重複拔除、去除指甲表面黏膠過程,可能造成指甲表面受損。

邱健群舉例,就像皮膚,持續用酒精等刺激物抹擦,一定會受傷。同理,過度清潔對指甲是不好的,因為指甲角質蛋白不耐酸鹼,即使是健康的指甲,在不斷做美甲、彩繪之下,就可能越做越不好看,變惡性循環。

Q 指甲要特別做保養嗎?

邱健群說明,指甲成分是角質蛋白,如果受到刺激,角質蛋白就可能排列不整齊、失去光澤。一般只要不過度清潔、過度刺激,指甲不會有太多問題,也不太需要專門作指甲保養。

邱健群坦言,一般人的指甲, 只要做正常的清潔、保持乾淨乾爽就可以。他提醒,手部常常碰水的人,指甲縫容易潮濕、殘留水分,不僅容易藏汙納垢、生菌,指甲的生長、分裂也會變得不好看,因此只要碰過水,就要擦乾,保持清爽。他也建議手部護膚保養、擦護手霜時,順便對指甲保養一下就可以,不一定要花大錢做指甲保養。

Q 常使用清潔劑、酒精,對指甲有影響嗎?

常洗手、浸水、噴酒精,的確可能造成甲床分離。邱健群表示,這段時間為了防疫,出入各機關丶公私部門都會噴酒精或常用清潔劑洗手,當這些東西使用太多,指甲旁邊可能會發炎,指甲長出來凹陷,或長得不漂亮、有白點丶光澤喪失,這雖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但臨床的確曾遇到這類患者。

他說,指甲也可能是許多疾病的外在表現,也有可能是缺鐵、圓禿、乾癬,因為指甲病變相當複雜,像甲床分離就可能伴隨念珠菌或其他黴菌感染,建議發現指甲異狀,先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斷丶確認原因,才能做正確治療。

灰指甲 甲溝炎 凍甲 嵌甲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