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一峰

抗空污終極懶人包/空氣清淨機、口罩、營養品怎麼選

蘇一峰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

有鑑於空氣污染在台灣是一個嚴重的健康問題,許多朋友都詢問蘇醫師,個人該如何防止空氣污染!?

於是蘇醫師努力整理出以下【如何對抗空污的終極懶人包】,包含三部分:

●如何挑選空氣清淨機

●如何挑口罩對抗空污

●如何挑營養補充品

台灣市面上空氣清淨機百百款,讓人眼花撩亂,挑選請注意以下八大原則:

廠牌、適用坪數、乾淨空氣排放率(CARD)、濾網種類、附加功能、音量、耗材、耗電量

一般來說小廠牌會較便宜,而大廠牌比較貴,但賣的是信譽和品管控制!

每一台空氣清淨機都有建議的適用坪數,一般來說應該依照自己家裡的坪數來選擇,譬如說客廳要使用的起碼要選擇適用10-15坪以上的空氣清淨機。

要注意的是ㄧ般來說的樓層房間高度是在 2.8-3公尺,如果天花板更高(譬如:樓中樓),空氣清淨機的效果會打折!(也就是效果不可信)

CADR(Clean air delivery rate 乾淨空氣排放率):CADR是美國家電協會AHAM所制定出的一項統一標準,目的在比較各廠牌的效能;CADR數值愈高,代表淨化速度愈快、性能愈好;CADR有兩種單位:立方英尺/分鐘(ft3/min)或立方公尺/小時(m3/hr),簡單換算的方式是:m3/hr = ft3/min X 1.7。

譬如、A廠牌 CADR 350 m3/hr,B廠牌 CADR 200 ft3/min

AB誰比較厲害? B. 200 x 1.7 = 340 m3/hr,所以A廠牌CADR值350比較高

CADR怎麼判讀?上面的紅框代表的是建議使用的室內空間,35.58平方英尺(Square Feet)約等於一坪大小,而下面的紅框則代表三項物質的清除速率,分別包含煙霧、灰塵與花粉的清除功率。(此圖修改自美國家電協會的官方圖片)

但大家需要去注意的是,CADR的數字通常是來自於把馬達開到最強所得出的數據。而全速運轉之下此時的噪音與耗電就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了。但是目前還有一個重大的問題就是,平常大家使用空氣清淨機時通常是在低速運轉模式,但是絕大部分的空氣清淨機只提供全速運轉下的CADR數字;而低速運轉的CADR數字約只有最高速運轉的20%-30%之間。

濾網過濾的原理:一般來說的空氣清淨機所使用的清潔空氣方式,最常使用的就是濾網過濾空氣中的物質,而目前市面上空氣清淨機常見搭載的濾網有以下幾種:

●前置濾網或預濾網(Pre-filter):一般空氣清淨機中的濾網,是透過阻擋、吸附與過濾等等物理方式去阻擋粉塵通過來淨化空氣,而為了維持主要的濾網層的使用壽命,通常會設計一層前置濾網,此濾網的空隙較大,主要的過濾目標物是較大片的灰塵與毛髮等等,但是對於較小的PM2.5等等物質,則沒有防禦阻擋作用,而這片濾網的好處是,可以清洗後繼續使用,且使用壽命長等優點。

●高效濾網:核心濾網主要肩負過濾與吸附空氣中絕大多數的粉塵物質的任務,目前市面上有許多高階濾網能有效過濾PM2.5等等物質

HEPA濾網指的是高效濾網(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即高效率空氣微粒子過濾網),而HEPA濾網的標準依據美國能源部的定義是指【能夠把超過 99.7%,0.3微米(=PM0.3)的懸浮微粒擋下來的濾網】,就是HEPA濾網了。

●靜電集塵板(非濾網):以高壓的電流產生靜電,使靜電集塵板吸附空氣中帶電的微粒達到清潔空氣的目的,但缺點是過濾能能無法與高效濾網相比,無法像濾網能做到>99%,只能達到90%左右的過濾效果,故時常搭配附加濾網加強過濾效果,而優點是靜電集塵板可重複清洗,所以耗材較省而且噪音較低,但缺點是會產生臭氧對呼吸道有刺激性,且靜電集塵板若無定時清理將使黏附的顆粒回到空氣中。

而除了HEPA濾網之外,更上去還有一個等級稱為ULPA濾網(Ultra-Low Penetration Air超低穿透空氣過濾網),主要是能【能夠把超過 99.995%,0.1微米(=PM0.1)的懸浮微粒擋下來的濾網】。

而從圖表的比較我們可以得知,雖然濾網越細可以過濾越多物質,但是仍然無法阻擋揮發有機物與有害氣體,而對於香菸與煙霧再好的濾網也只有部分的阻擋效果。

●光觸媒功能:光觸媒的機轉為利用二氧化鈦經過紫外線照射後,產生電子電洞將空氣中的有機物質(細菌、有機揮發氣體等有機物)分解破壞變成對人體無害的水和二氧化碳,優點是無毒價格較便宜又環保,但缺點是分解效率是否能處理較嚴重空氣汙染的環境使人存疑。

●冷觸媒功能:冷觸媒(自然觸媒)是類似光觸媒的新型空氣淨化材料,號稱能在常溫條件下使多種有害有味氣體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等無害無味物質,而冷觸媒在催化分解過程不需要紫外線、高溫、高壓,就能去除分解甲醛、苯、二甲苯、甲苯等有機揮發氣體,進行分解反應之後冷觸媒不損耗故能長期發揮作用。但是目前冷觸媒的研究很少,實際的作用效果仍需要更多檢驗。

●負離子功能:帶負電荷的分子稱為負離子,其背後的原理在於產生電子與氧分子結合成負氧離子,負離子與空氣汙染物質結合之後,一方面能產生化學反應分解有機物質,另一方面能使懸浮物質帶電吸附到家具與地板牆壁表面,達到淨化空氣的效果,但缺點是過程會產生臭氧增加呼吸道的刺激,且負離子的實際作用可能有限,而落到家具與地板的懸浮物質若沒有後續的清理,之後會再次揚起成為空氣的汙染物質。

音量最大控制在65分貝以下,是人體比較能忍受的噪音,如果對噪音敏感的人可能要降低到60分貝以下。一般來說高速運轉下的噪音最大聲。

高效過濾濾網,如HEPA,或多功能複合濾網,如活性碳濾網,一分錢一分貨,耗材的費用會比較高,但是相對來說的保護力也比較高。

挑選空氣清淨機,主要還要注意的是噪音、耗電量、價格、耗材價格與附加功能,把以上事項都列入考慮之後,才能選出適合自己的空氣清淨機。此外大家還必須注意的是,空氣清淨機的測試數據都是在密閉室內測試,一般如果窗戶內外空氣流通量大,則空氣清淨機就會難以發揮該有的效果,最後把優缺點比較如下供大家參考。

目前市面上的口罩種類眾多、可以分為下列數種

● 紙口罩:優點便宜、但是過濾微粒的效果最差,容易因水分而潮濕。因此對於飛沫、唾液、血液…等等體液傳播病缺乏保護力。

● 布口罩:常見許多機車族所配戴的不織布口罩,優點是可重複水洗,但是缺點是過濾能力差,對PM2.5完全沒有阻擋能力,布口罩主要阻擋的是PM10以上的大顆粒,且面部密合度不佳。

● 活性碳口罩:活性碳口罩雖然功能是吸附有機氣體、惡臭分子和毒性粉塵,但是本身過濾能力不佳,需要合併有過濾層,才能對空氣汙染產生防護作用,如果無過濾層則對PM2.5缺乏有效防護效果。

● 醫療級口罩:常見於醫院、醫療人員所使用的藍色綠色口罩,通常有三層不織布,外層為PP防潑水材質,可阻隔有病源的飛沫或體液,中層為特殊濾網阻擋層,能阻隔細菌與粉塵等等,內層則是可吸收汗水油脂的柔細纖維,而阻擋絕大部分的PM10以上的懸浮微粒,而實驗室中醫療口罩對於PM2.5雖然有七成左右的阻擋能力,但是此數據的計算是以完全不漏氣的前提下去計算,但是實際醫療口罩使用上並無法與臉部緊密貼合,阻擋PM2.5能力只能達到3到5成。

● N95口罩:根據NIOSH對過濾材料的分類定義,N:適用非油性的微粒,R:適合非油性微粒與對油性微粒有阻隔作用;P:適用於油性微粒防護作用;而N95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阻擋超過95%非油性的次微米顆粒(0.1~0.3µm),面對PM2.5使用N95口罩的優點是可以到達完全阻擋的效果,但是缺點則是N95口罩呼吸阻力大,戴上之後換氣不易,心肺功能不佳者或老人小孩都難以使用。

防霾(PM2.5)口罩:有鑑於市面上口罩品牌良莠不齊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民國106年制定CNS 15980「防霾口罩檢測標準」,將口罩之防護效果分為A、B、C、D四個等級(A最好),欲通過CNS 15908 PM2.5口罩檢測至少須通過六項檢測項目,分別是「粒狀物防護效果、過濾效率、呼吸阻抗、口罩耳帶或頭帶與本體的連接處斷裂強度、游離甲醛含量及pH值」為必測項目,此外,依口罩需求與設計的不同,更可以選擇其他選測的項目進行測驗。而A、B、C、D四個等級口罩,也設置四種使用建議(如下圖),譬如今天出門時空氣到達紫爆,PM2.5直到達110 μg/m3,就應該選用等級A、B或C的防霾口罩。

首先我們要知道空氣污染物質的種類,水溶性空氣污染物質溶解入人體循環,而如果是PM2.5,PM2.5-10的懸浮微粒,進入肺部後將被免疫細胞所吞噬,部分物質隨後經由血液運輸到全身,造成全身性的發炎導致癌症與血管硬化。

● 補充水分:由於部分的空氣污染物質可溶於水,並可以由尿液排出,而揮發性有機物質進入人體後經肝臟代謝後由腎臟排除,也就是說多喝水應可以加速部分空氣污染物質的排出。

● 維他命A與胡蘿蔔素:空氣汙染會引起呼吸道與全身性的發炎,而抗氧化的維生素A 與胡蘿蔔素有抵抗發炎的效果,可以減少空氣污染所造成的發炎作用。

● 維生素B群與葉酸:空氣汙染物質會造成細胞DNA的損害而致癌,維生素B群對於DNA損傷的修復有幫助,有小型人體研究指出連續四周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降低一半PM2.5對DNA的損害。

● 維生素C與維生素E:維生素C與E有抗氧化的效果,過去就有不少研究發現,維生素C與E可以減少臭氧對呼吸道的傷害,可以減少氣喘的發生與發作。

維生素D:而維生素D也對減少過敏有效果,而補充維生素D對於減少空氣污染所造成的氣喘於過敏疾病有幫助。

● Omega-3魚油:過去Omega-3魚油被發現有抗發炎、抗氧化與抗血栓的效果,而空氣污染引起發炎與氧化,研究發現使用Omega-3魚油可減少空氣汙染引起的氣喘與過敏疾病,減緩空氣汙染對心血管的阻塞和硬化。

● 免疫功能的維持:免疫細胞是空污物質(尤其是懸浮微粒)進入人體之後,負責第一線吞噬空污物質,故平時應補充適當的必須胺基酸、維生素A、B群、C、D、E、礦物質的鐵、鋅、硒、銅、錳……等等營養素,來維持免疫機能功能的正常。

但是最後需要補充的是,補充以上的營養品對空氣污染的傷害能提供多少防護,目前的研究仍然非常少,且絕大部分都是小型的人體研究或者只是實驗室研究,也就是說補充營養品對防止空氣汙染對健康傷害的角色,目前證據力仍然不足。

口罩 維生素D 空氣清淨機 PM2.5 呼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