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邱錦伶

邱錦伶/產前按摩「暖機」 產後不怕塞奶

邱錦伶

養生書作家


圖片/shutterstock

寶寶就要準備好了,妳呢?

在經過了每天都有變化的懷孕時程,現在已經進入到最後一個月了,肚子裡的寶寶也準備好快要來到世上和大家見面了,那妳準備得如何了呢?

如果過去幾個月,妳增加的體重都在標準範圍內,也為了寶寶正常作息,每餐都吃得正確,那麼現在的妳,應該會是個容光煥發、精神飽滿的孕婦,而且,在妳的努力之下,即將出生的寶寶也會非常健康喔。

在這個令人開始興奮的最後倒數階段,飲食方面,只需要把每天早上的薑汁停掉,除此之外,並不需要特別改變,份量也不必再增加了,還是如常地每餐把握有肉、有菜、有澱粉的三大原則,不該吃的食物,繼續忌口,就可以順順利利地迎接將要和妳第一次見到面的寶寶。此時妳要hold住,千萬不要鬆懈而忘記妳吃進去的每一口食物,都對寶寶有直接而不可抗拒的影響喔。

寶寶最好的食糧,靠妳此刻的努力

在飲食方面不必額外費心的最後一個月裡,有一個重要的工作,請準媽媽們千萬不能偷懶,那就是胸部按摩。

這個階段的胸部按摩,不光只是為了避免媽媽自己產生難看的妊娠紋而已,這是要做更深層、可以疏通乳腺的按摩。妳可以想像成是在提早提醒乳腺,為將來的哺乳做好暖身。身體會聽得懂妳的提醒,也會提前先「暖機」,所以不要覺得自己提前做這些是否會白做工,一點都不會!妳要相信自己的身體機能。

按摩的步驟其實不難,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地每天進行,因為現在不開始按摩,往後等寶寶出生要哺乳時,會較容易出現乳腺阻塞、出奶不順的問題。大家應該都有聽過某些孕婦分享慘痛哺乳經驗的故事,有一些沒有提前做好準備的媽媽,光是為了哺乳就受盡折磨與痛苦,讓一些尚未哺乳的準媽媽簡直就是「挫勒等」。但是其實妳根本不用害怕,只要現在開始為自己多做一些準備和預防措施,就絕對可以當一個乳汁充沛的快樂哺乳媽媽。

關於這點,其實我聽很多人說過,她覺得沒能餵哺自己的寶寶母乳,感到相當對不起孩子,甚至有些人為了這事情相當自責。但是,其實妳絕對可以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只要妳做好並做對了準備。

做胸部按摩的時間最好是在睡前或是洗澡後進行,選在一天之中最放鬆的時段,不如也當作是好好疼愛自己的一個小活動吧。媽媽此時常會把全部的心力都放在孩子身上,但提醒妳還是別忘了和自己的身體相處,感受自己身體的變化也是一種樂趣,不妨好好享受這生產前僅存的個人時光吧!

開始按摩前,先以熱毛巾熱敷胸部15分鐘。接著,用一隻手托住一側胸部,另一隻手的手指併攏,從胸部的外圍開始,以乳頭為圓心,由外往內,一圈一圈地毯式地按壓,按壓到乳頭周圍時,請回到乳房的最外圍,再一次以按壓的方式按摩胸部,一邊按壓一邊檢查是否有小硬塊。每側乳房,每天都需要來回按壓3~5次喔。一側的胸部按摩完畢後,就換另外一側,重複同樣的動作。

按摩圖示:

按摩圖示
按摩圖示

如果在按壓過程中發現了小硬塊,這很有可能是乳腺阻塞,可別置之不理或不以為意。在發現硬塊的地方,持續按壓推揉,慢慢地這些硬塊就會變軟,最後消失。另外一種方式是,妳也可以把小硬塊捏起來,輕輕搓揉,也可以慢慢地將硬塊揉散。一開始按到硬塊的時候,會比較痛,但是妳更不能因此就放棄或是跳過這個小硬塊,要是不及時處理,將來所引發的麻煩就不是現在這種小痛可以比擬的了。

我真的要不厭其煩地叮嚀妳們,每天兩個乳房至少都要做一次這樣的按摩才可以,一定一定要喔。(本文選自《瘦孕》)

關於《瘦孕》

在《擇食》顛覆妳的瘦身觀念之後,

邱老師還要告訴妳關於懷孕,妳絕對不相信的三大祕密:

★受孕方式超簡單!

★懷孕過程好輕鬆!

★產後瘦身最窈窕!

相信我,這些都可能成真!

※更多擇食資訊,請加入:邱老師養生齋粉絲團

準媽媽 妊娠紋 乳腺阻塞 邱錦伶 營養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