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中丹毒!黃連解毒茶讓你傷口更快好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決明子綠茶
決明子綠茶
圖/陳潮宗中醫師提供

夏天蚊蟲多,戶外活動也多,有些朋友去郊外踏青、去海邊浮潛後,發現手腳或臉部忽然有一區塊紅、腫、熱、痛,可能有傷口也可能沒傷口,這時千萬別掉以輕心,這可能是蜂窩性組織炎

蜂窩性組織炎是因為皮膚有微小傷口後,細菌穿過表皮真皮,感染到皮下脂肪層。皮下脂肪的分佈是一區一區的,像蜂窩一樣。有些患者發炎紅腫後,擴展的速度很快,一夜之間就一大片,又熱又紅、腫脹明顯,這時務必盡速就醫。等到出現發燒、惡寒、倦怠、淋巴腫大等全身性症狀時,細菌已進入血液、淋巴中,再進一步會引起敗血症,就有生命危險了!

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程度,跟人體局部免疫能力有關。我們都知道血管中的白血球就是人體的警察跟軍隊,幫忙處理外來入侵的細菌、病毒,以及內部不良份子。血管之外則有網狀內皮系統,白血球(巨噬細胞、單核細胞)會從微血管擠出來,依附在網狀結締組織層中,像駐點的派出所,解決局部的感染。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局部組織受傷、細菌入侵之後,無法快速反應,就像派出所沒有警察,所以宵小橫行、賊寇流竄。年老、體弱、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特別容易因一點小傷口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夏天出門要更加注意。

蜂窩性組織炎的患者,醫院會給抗生素治療。抗生素有七天、十天、兩周等不同長度的療程。就算症狀已解除,患者仍必須按時吃完,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

古代中醫也觀察到蜂窩性組織炎,被歸類在癰疽瘡瘍一類,症狀是皮膚或黏膜發紅,狀如丹塗之色,所以稱之為「丹毒」。不同部位的丹毒有不同名稱,發生在顏面部叫「抱頭火丹」,發生在下肢腿部的叫「流火」、「腿游風」,發生在嬰幼兒身上,叫「赤游丹毒」。中醫認為丹毒的病因是血分有熱,火毒侵襲,皮膚破損,邪毒乘隙而入,發於肌膚而成。患者本身就營衛失調、氣血凝滯,感染後毒邪壅聚。治療以清熱瀉火、涼血解毒為原則,跟西醫使用抗生素的思維很類似。

但古代中醫也觀察到,有些丹毒患者總是久病不癒,不論清熱瀉火的中藥用了多久,傷口還是不容易長好。即使抗生素發達的今天,這樣的患者還是存在,特別是病位在腳踝、手肘時。從中醫的觀點來看,傷口要好,除了殺死細菌之外,還要足夠的氣血讓傷口長回來,腳踝、手肘肌肉層較薄,氣血循環比較差,若患者本身就氣血虛弱,好的就更慢了!這時除了清熱解毒之外,還要益氣養血。

日前衛福部在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設立「衛生福利部中西醫合療慢性傷口照護」,就是看上中醫中藥的潛力,為久病患者,尋找中西合併的治療方式。以下提供適合急性蜂窩性組織炎的茶飲,患者可自行服用,症狀嚴重的患者,請找合格中醫師仔細辯證論治。

  

黃連解毒茶<br />圖/陳潮宗醫師提供
黃連解毒茶
圖/陳潮宗醫師提供
內服外敷-黃連解毒茶

材料:黃連、黃柏、黃芩、梔子各10克

作法:將藥材投入一公升水中,大火煮開,小火續煮十分鐘。

功效:這個茶喝起來像苦茶,苦能瀉火解毒,煮一次,早晚各喝一半。這個藥汁也可以拿來外敷,可用紗布浸入藥液,外敷於患部,每小時換一次。若有開放性傷口,可消毒後,貼人工皮隔絕傷口,再外敷紗布藥液。

內用-清熱消毒茶

材料:金銀花15克、連翹、蒲公英、野菊花、紫花地丁、紫背天葵子各10克

作法:將上述材料投入兩公升水中,大火煮開,小火續煮十分鐘。

功效:金銀花、連翹可抗菌消炎,蜂窩性組織炎患者可將清熱消毒茶代茶飲,一天一份。

便秘-決明綠茶

材料:決明子10克、綠茶3克

作法:決明子小火炒至微黃,搗碎,與綠茶一起加入半公升沸水中,燜五分鐘。

功效:蜂窩性組織炎患者千萬別便秘!決明子可清熱潤腸,幫助“通暢”。

蜂窩性組織的患者,飲食必須以清淡為原則,禁食一切會加重發炎反應的食物,辛辣、油炸、燒烤、酒類、鴨肉、鵝肉、動物內臟、蝦蟹、菇類、筍類、韭菜、香菜、大蒜、生薑、芒果、百香果、榴槤、荔枝、柿子等等都先忌口。另外,大便一定要維持通暢,甚至有點拉稀都沒關係。中醫認為通便會讓熱毒有出路,從西醫的觀點,便秘時有毒物質蓄積在體內,會加重發炎反應。

中醫講「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痊癒之後,患者得注意日常作息、生活飲食,並培養運動習慣,提升整體免疫力,免得一不小心,又變成細菌的大餐了!

清熱解毒 蜂窩性組織炎 中醫 陳潮宗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