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失能失智者染疫 照護難度高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長照住民罹患新冠肺炎風險高,需照顧人員具有正確防疫策略。圖/123RF
長照住民罹患新冠肺炎風險高,需照顧人員具有正確防疫策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肆虐全球兩年多的新冠疫情,台灣已進入新的共存減災階段,雖說這是各國共同經歷的過程,大量增加的確診個案與衍生醫療需求成為關注焦點。在大量社區感染個案之外,全國有817家住宿機構爆發群聚感染,5770位住民以及2949位工作人員確診,指揮中心昨天也公布,這兩天死亡病例中有15%來自長照機構。

醫療量能緊繃 長照自助自救

許多關心長照的學者總說「長照是百分之九十的生活照顧,醫療的占比不超過一成,」力主長照不應由只占一成業務的醫療影響,部分醫界人士擔心長照影響健保經費,也附和長照與醫療的脫鉤。居住空間高度密集的長照機構,欠缺醫療與防疫專業人員,過去仰賴醫療院所提供協助,在社區疫情爆發、醫療量能緊繃時,醫院已自顧不暇,長照機構須自助自救。

現階段,長照機構住民的感染甚至難以全面掌握,指揮中心也指出目前無法全然掌握機構住民中重症與死亡個案數,未通報的黑數恐也不少,預期持續的疫情與高死亡率,對於長照機構恐是極大挑戰。

住民染疫不典型 美制定標準

沒有疫情的平日,機構住民出現發燒狀況便可能轉送急診,因為長照機構多不具有相關醫療診治能力,而社區與長照體系同時發燒的疫情,要求長照機構就地照顧,真的有足夠的人力與專業嗎?更遑論,失能與失智的機構住民最著名的特質就是不典型的臨床表徵,美國針對長照機構住民制定專屬的發燒、肺炎、泌尿道感染等狀況的診斷標準和治療建議,而台灣在此領域並無著墨。

照顧老人是門專業,長照體系內的衰弱、失能、失智個案尤為特殊,教科書所寫的疾病診治標準常不適用,而政府對這群個案的醫療需求從未曾建立優質服務體系與專業訓練。傳統長照體系慣於將罹病的個案送至醫療院所,一旦醫院接手便盡到照顧的責任,這是體系上未能融合醫療與長照的缺口。

此外,我國醫事人員訓練向來以器官專業和急性醫療為主,長照是醫療照護中很關鍵的特殊族群,不能以慣用的標準診療,國家醫療與長照體系長期忽略高齡醫療的專業,也影響照顧的品質。

長照機構 醫事專業人力最缺

研究資料顯示,長照住民罹患新冠肺炎風險高、重症比例高、症狀不明顯、死亡率高、疫苗保護效果差、藥物治療效果差,需要照顧人員具有正確防疫策略與高度警覺,但長照就是醫事專業人力最缺乏的場域。

造成長照住民的失能與失智原因,背後都有很多疾病的影響,當個別疾病加上失能與失智,治療難度數以倍計,但在長照體系僅界定為不到一成的業務。優質的高齡照護需要愛心與細心,但更需要的是專業,如果未能執行正確的作為,那些出現在媒體的承平歡樂相片都只是假象。

新冠肺炎 長照 陳亮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