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齡化來襲 30歲 開始存退休金吧

全球人壽行銷長鄭中安。
全球人壽行銷長鄭中安。
記者/曾吉松

全球人壽行銷長鄭中安表示,近年台灣社會已感受到高齡化壓力,但未來5年,台灣整個人口結構還會有重大改變。他說,在少子化因素催化下,台灣總人口數會往下降,工作人口數量會開始減少,老年人口占整體人口比率則會擴大。

鄭中安指出,當工作人口數目減少,國家生產力可能會萎縮、稅收也下降,但支出仍會不斷增加,可能影響到國家財政,甚至政府的退休金給付能力,也代表民眾必須放更多心思做好自己的退休規畫。

雖然全球利率已相當低,甚至有很多國家已進入「負利率」狀態,但鄭中安分析,只要提早利用金融商品工具做準備,仍會產生一定的複利效果。他建議,起碼30歲左右,有一定經濟能力時,就應該開始規畫自己的退休準備,且隨著經濟能力成長,再定期加碼,只要將累積退休金的時間拉長,對民眾來說,就會比較輕鬆。

鄭中安建議,若退休金計畫中,考慮保險商品,在準備期間,可選擇利率變動型商品,若市場情況好,可藉較高的保單宣告利率,慢慢累積一定資產,到快要退休時,則可考慮即期年金,即一筆資金躉繳購買後再「年金化」,定期返還年金,保戶即可活到老、領到老。

另外,規畫退休同時,也必須考慮健康問題。鄭中安也建議民眾,可提前幫自己購買長照險或類長看、殘扶險等,轉嫁未來可能需要照護時的經濟風險

台灣邁入高齡社會,也代表未來很多產業面臨轉型。鄭中安說,像現在訴求年輕人青睞的產業,未來可能都會轉成銀髮產業,例如幼稚園變托老所、幼教產業變銀髮學習中心,甚至連壽險業鎖定的目標客戶群,年齡也會往上移,自現在的30、50歲,往上拉高到60、70歲。

退休 生產 高齡社會 壓力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