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動畫】便便顏色會說話 身體健不健康?一看就知

食物從進入食道,經過胃部再排出來,大約要花上一到三天的時間。身體出了什麼狀況,只要看便便的「顏色」就能略知一二!每一種顏色都隱藏著一份身體的健康訊息,你有注意過嗎?

褐色

褐色是最理想的便便顏色。因為人的飲食習慣,便便會有不同濃度深淺變化,如果攝取的膳食纖維豐富,顏色就會比較淺,如果以肉類為主的飲食,就會是深棕色。便便在身體裡消化的時間越久,顏色也會越接近深棕色;如果比較短的話,就會偏黃色。但只要是褐色系的便便,都代表身體很健康!

黑色

黑色的便便又稱作「柏油便」,變色原因可能是身體的胃、食道、小腸等上消化道出血或病變,和便便混在一起的時候氧化變黑,一定要記得安排胃鏡檢查。但另一種情形是吃了含鐵的營養品,那就完全不用擔心!

紅色

紅色的便便代表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今天吃了有紅色色素的食物;但如果是長期的紅色便便,又稱作「血便」,可能是痔瘡肛裂造成的流血,嚴重一點或許也是罹患大腸癌的前兆,務必就醫檢查!

下次便便時,記得低頭注意一下便便的顏色,就能快速了解身體健不健康囉!

資料參考/《我的便便怎麼了?!》作者/大田和史繪

上消化道出血 食道 飲食習慣 胃鏡 氧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