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一天喝4杯咖啡 可防糖尿病與失智

適量喝咖啡好處多,研究指出有以下這些好處!但也有些事項必須注意!

咖啡可預防糖尿病

研磨咖啡有助於調節血糖,能有效預防糖尿病。但是喝咖啡的時候,若依據不同的口味加入砂糖鮮奶油,一旦過量的話,就有導致血糖過高風險,並可能引發糖尿病。

一天喝四杯,可預防糖尿病與失智

咖啡最具代表性的正面效果就是能預防糖尿病,咖啡中的鎂和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能阻斷葡萄糖的累積,並有改善血糖調節機能的效果。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小組曾以一萬二千二百零四名民眾為研究對象,研究結果顯示一天喝咖啡超過四杯以上的人,比起不喝咖啡的人,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低三十三%。此外,咖啡也有助於預防失智症,根據法國與瑞典的研究,以一千零九名五十歲的男女為對象,持續二十年的追蹤調查結果,平均一天喝三至五杯咖啡的人,比起不喝咖啡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低六十~六十五%。

提高注意力及有效減重

在我們熟悉的認知中,咖啡能有效趕走睡意,因為咖啡因能活化中樞神經系統,提高專注力與記憶力,在動腦時擔任潤滑油的角色。基於如此,有助於藝術家的創作活動,無論是寫作的作家或是繪圖的藝術家,都會享用咖啡。另外,咖啡還具有少許的興奮作用,就像愛情的靈藥一般,亦能提高異性間的好感度。

最近有許多報導指出,咖啡中所含的多酚成分,具有強烈的抗氧化機能,有助於預防老化,還能分解體內脂肪,也因為具利尿作用,能幫助排出體內不必要的廢物,加快心臟跳動速度、活化血液循環,對於運動效果以及減肥都很有幫助。

當我們的身體消耗了碳水化合物或糖分之後,才會燃燒體內脂肪來加以利用,咖啡中的咖啡因成分能幫助分解脂肪,在碳水化合物被消耗之前,先分解脂肪,有利於減肥的效果。

攝取咖啡之後,人體的能量消耗量會提高十%,這是因為咖啡中含有的菸鹼酸能促進消耗熱量。不過請記得,一旦體內養分過多的話,咖啡因會將碳水化合物加速轉換為脂肪,飽餐一頓後喝的咖啡,反而會妨礙減肥。

用咖啡代替蜂蜜水解酒

有些人喝完酒後,會到咖啡館喝杯咖啡再回家,這是一個醒酒、減緩宿醉非常有效的方法。根據研究結果,酒後一杯咖啡,能有效縮減肝臟解毒的時間。這是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助於肝臟作用及血液循環,加快代謝並分解毒素,不過,胃不好的人就要稍微控制分量。

咖啡含有刺激胃的單寧酸成分,因此胃壁不健康的人就有可能會引發胃痛。喝完咖啡如果會覺得肚子痛的人,還是建議去接受胃部內視鏡檢查較為安心。不過,如果喝到放太久變質的研磨咖啡,也是會有肚子痛或頭痛的症狀發生。

此外,咖啡對孕婦來說,也是需要酌量攝取的飲料。咖啡中的咖啡因,會阻礙體內吸收鉀、鈣、磷等元素,喝過多咖啡的話,就會影響製造胎兒所需的養分。此外,放太久而變質的咖啡,或是烘焙過度的咖啡,也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請盡量避免。

摘自《大師級手沖咖啡學》

作者:崔榮夏

出版社:采實文化

咖啡 糖尿病 血糖 砂糖 鮮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