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食在

你的腳紋足相長這樣嗎?小心惡症狀上身

腳掌的腳紋足相代表著健康狀況,要特別留意。
腳掌的腳紋足相代表著健康狀況,要特別留意。
圖片來源/123RF

人們往往呵護愛惜臉頰、清潔照顧身體,但卻忘記「最下層」的腳掌,腳掌可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皮膚若乾燥、紋路多,代表著健康亮警訊,腳色蒼白是貧血的徵兆;腳底蠟黃則是肝臟不好,顧肝要及時做起,快看看你的腳紋足相,趕緊改善這些症狀吧!

認識你的「足相」

雙腳乾燥、紋路多

有句成語叫做「鞭長莫及」,我這麼形容好了,中國古代每個敗亡的朝代,都是先從邊境割地賠款、民不聊生開始,因為「天高皇帝遠」,皇帝遠在朝歌,看不到沒感覺,照樣夜夜笙歌,酒池肉林,可邊境已經哀鴻遍野。我們的身體也是這樣,從心臟這個朝歌向外,一寸一寸失守之後,首當其衝所看到敗亡的是四肢末梢,特別是平常動也不動的腳掌。

初老症前兆,不是看魚尾紋而是腳紋

你看出生嬰兒的腳掌,肥嫩白皙,比成年人的臉還要嫩,這就是青春的象徵;即使是肢體末梢,也富含膠質和蛋白質,血液循環又好,可隨著年齡增長,步履蹣跚地走過那麼多個日子之後,腳掌就開始長出紋路,變得乾燥。成年人保養好不好,就看腳掌。

腳掌乾燥粗糙要小心內分泌失調

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有內分泌的問題。女人的內分泌掌管皮膚的潤滑度與光澤度,如果內分泌失調,皮膚會變得粗糙,而皮膚變粗糙的開始就是腳變得粗糙,特別是連腳趾頭縫都乾燥龜裂的人。

腳底偏黃、偏白

有好腳色,才有好氣色

腳底的顏色反應內臟健康的狀況,在健康狀態下,東方人的腳掌應該是紅潤白皙的。紅潤是血色,如果身體血液循環非常好,連腳掌這樣的四肢末梢都運行順暢,那代表健康情況是良好,且基礎代謝率也很好,不會有浮腫肥胖的情形發生。腳掌白皙,是因為腳底曬不到太陽,那種白會帶點東方人的自然微黃膚色。

腳色蒼白是貧血的徵兆

如果腳底蒼白,沒有一點血色,代表血液循環到末梢就阻滯了,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前述的腳踝及氣血循環不好的問題,最明顯的是貧血,容易頭暈眼花;如果腳底蒼白又浮腫,那麼除了貧血之外,也要注意體質虛寒的問題。

腳底蠟黃是肝臟不好,顧肝要及時

現代人生活緊張忙碌,肝不好是常態,爆肝是機率問題,雖然大家都知道要

顧肝,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依然是過著「日也操,夜也操」的生活,總之,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沒有整組壞光光之前,都不知道要愛惜自己的小心肝。

請你千萬不要等整組壞光光,才來找醫師苟延殘喘活下去,在第一時間就要有警覺性,仔細觀察你的腳掌,看看顏色是否蠟黃?如果是,那可能是肝臟功能開始弱化了,當它的負擔過大,你一定會出現容易疲勞等症狀。

摘自《轉腳踝、按足底、揉小腿,我成功瘦下25公斤!》

作者:鄒瑋倫

出版社:三采

肝臟 貧血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