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精華區

閻雲​/CAR-T細胞治療 期待更多癌患受惠

聽健康

00:00/00:00

2010年夏天,比爾路德維格(Bill Ludwig)和道格歐森(Doug Olson)正和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CLL)生死搏鬥,他們接受很多治療,但可選擇的療法愈來愈少,最後決定加入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和艾布拉姆森癌症中心(Abramson Cancer Center)的臨床試驗,成了第一批受試者。

美2受試者 重要觀察指標

11年多後,2022年2月2日,道格歐森出席賓州大學記者會,分享他這些年來接受CAR-T(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治療的心路歷程。賓州大學指出,比爾路德維格和道格歐森代表迄今為止最長的CAR-T治療反應,提供醫界及學界對這項治療的觀察指標。

就在那天,賓州大學和費城兒童醫院研究人員針對這兩位長期接受CAR-T細胞治療患者所寫成的論文,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美聯社引用出席醫師的話,從兩名受試者不難看出,CAR-T細胞治療可立即攻擊癌症,並在體內停留數年之久,進而進化阻止疾病惡化。醫師進一步指出:「這種所謂的『活藥(Living Drug),現在被世界各地成千上萬患者用來治療某些癌症。」

有如對抗癌細胞「活藥」

這篇研究論文第一作者、賓州大學病理學和檢驗醫學教授J.Joseph Mclenhorst表示,這種長期緩解是顯著的,目睹患者過著無症狀的生活,證明了這種有效對抗癌細胞的「活藥」的效力,這也讓所有的努力都變得值得。

慢性淋巴細胞性白血病是賓州大學研究和採用CAR-T細胞治療的第一種癌症,也是成人最常見的白血病類型。儘管近年來治療已有所改善,但使用標準方法仍無法治癒,不少患者會對大多數療法產生抗藥性而死亡。

CD19特異性CAR-T細胞雖在復發性難治性B細胞惡性腫瘤中取得持久緩解,但在此之前,科學家對注入細胞的長期潛力和穩定性知之甚少。在最新分析中,研究人員觀察到CAR-T細胞會隨著時間進化,高度活化的CD4+細胞群出現,並在兩名受試者體內占主導地位。

對白血病、淋巴癌等有效

數據顯示,這些患者CAR-T細胞反應有兩個階段,初始階段由殺傷性T細胞主導,長期緩解階段則由CD4+T細胞控制。在開始治療的幾年後,這些CD4+細胞繼續表現出殺死腫瘤細胞的特性並持續增殖,這是CAR-T細胞對抗癌症功效的標誌,亦即它在患者體內生存和繁衍的強大能力。

賓州大學細胞治療和移植主任、Jodi Fisher Horowitz白血病護理卓越教授David L.Porter表示,CAR-T細胞療法對特定的白血病、淋巴癌及多發性骨髓癌有效,他們將持續研究其對實體腫瘤的影響,並專注發展下一代個人化療法,希望未來幾年可以看到更多進展。

費用昂貴 競爭下應會調降

目前每名病患接受CAR-T治療的費用約在39萬至47萬美元之間,並不便宜,所幸隨著細胞治療藥物不斷推陳出新,選擇性增加,藥廠競爭也變得激烈,費用應會逐漸下降,加上部分國家地區推出分期付款及細胞治療保險等選項,今後有機會接受治療的患者可望增加。

細胞治療 白血病 淋巴癌 骨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