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韓柏檉

韓柏檉/從罹癌到接納 致力傳播健康

韓柏檉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圖/ingimage

【聯合報╱韓柏檉/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教授】

我是公共衛生領域的一分子,從事預防疾病、延長壽命、促進身心健康與效率的科學與藝術,現在每天致力於傳播健康、傳播愛。

我也是一名癌友,2008年四月,發現肝臟長了一顆17至18公分的腫瘤,經手術後,肝臟切掉了約三分之二,五個月後,發現癌細胞轉移到肺部,此時,不得不開始使用化學治療。

助己助人 分享強身經驗

當時,肺部長滿了小腫瘤,雖然化療效果還算不錯,但有些較頑固的癌細胞卻沒辦法處理,所以又接受電腦刀放射治療。就這樣,在為期一年的治療過程中,總共做了25次化療以及12次放射治療,也吃了不少標靶藥物,才讓狀況正常下來。

然而,兩年多後再度復發,肝臟長了一個2公分腫瘤,又開了一次刀將肝臟切掉一些,直到現在6年半了。

治療的過程有很多辛苦、很多人生黑暗的情緒,以及身心靈的煎熬。非罹癌者難以體會這樣子的困境。因此,我在罹病時,發展、嘗試並實踐許多增強自身健康的方法與生活方式,希望在此藉由經驗的分享,讓更多需要抗癌或者防癌的人有所幫助。

既然會發生癌症,一定有一個罹癌的體質。因為生活、飲食、運動、情緒壓力等習慣錯誤,再經過多年累積,容易產生腫瘤。所以病友們應該要檢視過去,看看自己在各方面存在什麼樣的問題,這對未來治療和恢復過程是重要的關鍵。

改變習慣 才是最大挑戰

唯有找出導致癌症的種種可能原因,並加以改善,往後才有機會痊癒而不復發。《真原醫》一書中提到:「人最大的挑戰,就是改變習慣。」我對此非常認同。我認為所謂的抗癌、防癌,其實不是在對付癌症;我們真正在對抗的,是我們個人的習性、慣性、惰性、心性與本性。如何去改變這些生活習慣與個性 才是真正的困難,最大的挑戰。

罹癌後閱讀許多與癌症相關的書籍,也研究了許多不同方法,前美國匹茲堡大學整合醫療中心的總監大衛.賽文—薛瑞柏醫師(David Servan-Schreiber,M.D,Ph.D.),在30多歲時罹患腦癌並復發,經歷了不同抗癌的過程,堅強地活了20多年。

他曾說:「我是癌症患者,我決定要研究所有能幫助我身體的事情以對抗病魔,並以醫師和科學家的技能,查出醫學文獻內所有可能幫助我提高勝算的研究。這些科學資料顯示,在對抗癌症的戰役中,我們的自然防禦系統扮演了關鍵的角色。」

他接著說:「不用正統的西方醫學方法,而想治療癌症,是完全不合理的;但同時,僅依賴這些純技術的方法,而忽略我們身體對抗腫瘤的自然本能,也是全然不合理的。」

把心打開 吸收各種資訊

我認為,大衛的經歷和想法與自己十分相近。所以我以學者和相對專業的角色,找出可以幫助身體對抗癌症的一些文獻或方法。把科學文獻的結果拿來做比較分析,找出機率勝算較高、較好的方法,自己親身體驗、實踐。

所以,我開始嘗試各種新事物,像增加蔬菜、水果、豆類和雜糧類攝取,也開始大量飲用至少有30種食材的蔬果汁、練旋轉氣功或旋轉瑜伽、學習打禪還有印度的淨化呼吸與靜坐;在思想上,也接受各種宗教的經典道理。

把心打開,吸收不同的資訊、資源;用謙卑的心,接納不同的事物。這都會使人變得更容易知足、感恩,情緒上也會更喜樂,對身體絕對有正面幫助。

<br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腫瘤 肝臟 韓柏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