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事主猶親,房事也代勞?洗肝機、洗腎能取代人體的腎臟或肝臟嗎?

圖/123RF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王家來了一個外傭。

王太太拿著掃把拖地,滿身大汗,外傭在旁呆站著。

王太太:「下次你看到我在做事,妳要說:『太太,這種事我來做就好了!』」

女傭聽了,點頭稱是。

有一天,王太太與老公在「辦事」,未關門,外傭闖入,看到王太太滿頭大汗,想起王太太的話,把王太太推開說:「這種事我來就好了,妳辛苦了!」

這種事「主」猶親,越俎代庖的事,不僅在日常生活中常見,在醫學上也是常見。

例如腎臟壞了,要靠人工腎臟,就是洗腎機洗腎祛除體內的毒素,才能維持生命。但畢竟洗腎機只能取代人體天生腎臟功能的一部分,例如它無法合成人體腎臟的紅血球生成素,因此會貧血,洗腎的人一定時期必須施打紅血球生成素,才能避免貧血。此外,一星期要洗腎兩、三次,生活上也不自由,洗久之後也有一些其他副作用。因此,要長期存活,還是需要換腎。

又如肝臟壞掉了,例如猛爆性肝炎,肝臟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通常不到幾個星期,人就會肝昏迷死去,目前醫學上有洗肝機可以把一些毒素洗去,但很多正常的功能,例如吞噬細菌、生成凝血因子、合成白蛋白及各種解毒功能,洗肝機都付之闕如。因此,洗肝機只能維持生命一至二星期,長期之道仍須換肝才能維持生命。

然而不管換腎或換肝,因為都是外來品,人體免疫細胞會加以排斥,因此必須長期服用抗排斥藥。

洗腎機及洗肝機的功能很像老婆忙不過來,找了外傭來幫忙,做了大部分的家事,但最重要的事,例如「房事」,即使外人多麼想事「主」猶親、越俎代庖,還是不能假以他人一樣。

總之,用心了解醫學之奧妙,用在日常生活上,才會更有智慧,也才會有快樂的人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洗腎 肝病 腎臟功能 換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