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盍各言爾「痔」 便血知真相?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聽健康

00:00/00:00

子曰:「盍各言爾志(「痔」)?」

幾千年前,孔子與學生的對話,由今日醫學眼光來看,還真有其意義。

用現代白話文說:「各位同學,來談談你們自己的痔瘡吧!」

俗語說:「十人九痔」,凡是站立而行的動物,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就容易有痔瘡之苦。狗貓等動物,四腳著地,肛門與嘴巴同處一個水平面,自然不容易有痔瘡出現。

痔瘡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大便帶血,尤其有便祕,大便又粗又硬,常常造成肛門口(尤其是痔瘡)破裂出血。

現代人「四體不勤,五穀不分」,久坐成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要沒有痔瘡也難。

因此,大便出血,第一個診斷是痔瘡,但這一、二十年來,下這個診斷要很小心了。真相是:也許是飲食西化,肉食者多,也許是其他因素,而且對國人大便有血第一個要考慮的原因是是否得了大腸癌

近年來,大腸癌是台灣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大腸癌發現得早與否,影響預後很大。大腸癌發現得早,及早切除,預後很好。但如果發現得晚,轉移到肝臟或其他器官,就很難根治了,病人要接受化療很辛苦,與癌症抗爭,與死神拚搏。幾十年前陶聲洋部長、近年來豬哥亮等人均因大腸癌過世。

早期發現大腸癌最正確的方法就是做大腸鏡檢查,但要清腸,要把管子由肛門插進去,在以前沒有全身麻醉的年代,病人叫苦連天,許多人視為畏途。近年來無痛麻醉發達,一覺醒來已經完成檢查,只是檢查前三天要吃低渣飲食,仍然不便。

大便潛血檢查或抽血檢驗CEA(癌胚胎抗原)如果陽性,就一定非做大腸鏡不可,但如果陰性,也不能排除沒有大腸癌。

古代西遊記中,孫悟空變成一隻蒼蠅跑到牛魔王肚子中作弄一番,證明自古以來人類就有這個想像能力,幾千年後隨著科技的發展,才有辦法實現,只是目前方法仍然不太理想。

不管如何,將古聖先賢的書以現代醫學眼光重新審視一番,不僅可以在疫情緊繃之中,讓人輕鬆一下,同時也寓教於樂,了解不長眼睛的癌症,才不會顧此失彼。便便有血,以為是痔瘡出血而不注意,等到大腸癌腹脹腹痛,體重減輕才去求醫,通常都是末期,要付出的代價就太大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大腸癌 痔瘡 大便 大腸鏡檢查 低渣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