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怎麼我的醫師走了?」醫師替病人看病,忘了自己也會生病!任何人都要顧好自身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門診掛號櫃台前。

女病人:「小姐,我的命怎麼那麼苦啊!」

櫃台服務人員:「怎麼了?」小姐安慰她。

女病人:「怎麼我要看的醫生都走了?」

「前一陣子在別家醫院看了十幾年的醫師才走沒多久,怎麼你們這位醫師看沒幾次就走了?」

服務人員:「喔!可以幫妳掛別的醫師啊!」

女病人:「可是他明明還那麼年輕,怎麼就走了呢?出什麼意外嗎?」

服務人員:「他沒出什麼意外,人還好好的啊!」

女病人:「你們不是說他走了嗎?」

服務人員:「他是去別的地方服務病人啊!」

醫病之間有溫度,跟冷冰冰的某些行業不一樣。病人感嘆命苦,是不是也為醫師叫屈?事實上,醫師某方面很像消防隊員,常要奮不顧身照顧病人,近20年前的SARS及這次的COVID-19疫情,都有醫護人員因照顧病人而喪生。

事實上,醫師常看病人,忘了自己也會生病。有一次,一位老醫師對病人說:「先生,你臉色那麼不好,幫你驗一下血液。」病人反看醫師一眼:「醫師,你比我更蒼白啊!」醫師趕緊自己抽血檢查,才發現是得了白血病,不到半年就往生了。

癌症是不長眼睛的,任何人都可能得癌症,尤其有些癌症有高危險群,例如家中有肺癌者,則家人得肺癌的風險增高;家中有人得肝癌,自己得肝癌的風險也高;家中有人得大腸癌,自己得大腸癌的風險高。面對這些癌症,都可以透過定期檢查及早發現,只是醫師常忘了自己也會生病,而不去檢查。因此,年紀不大的醫師得癌症末期,時有所聞,常令人感嘆,「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除了癌症會逼人於死外,醫師會突然走的原因大概是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兩者的原因是類似的,例如有高血壓、高血脂,飲食油膩,醫師壓力又大,就可能會心律不整或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突然倒地不起。

多年前某位外科醫師就是在開刀房突然倒地不起不省人事,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壓引起腦出血,高血壓又未好好吃藥所致。還有一位白白胖胖很可愛的醫師,突然有一天被發現在某學校操場倒地不省人事,送到某醫院急診處,值班的醫師才發現這不是某某科的XX教授嗎?可惜為時已晚,已回天乏術了。

因此,不管什麼行業,尤其工作忙碌的族群,一定要記住「怎麼我的醫師走了?」這句話,見彼思己,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才是自己及家庭之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癌症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