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單純看病也會惹上黑道?不管哪一道每年都要做腹部超音波,才可提早發現及治療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了解肝膽腎胰脾臟等器官結構是否正常。本報資料照片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了解肝膽腎胰脾臟等器官結構是否正常。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門診一開始,進來了好幾位彪形大漢。

「醫師,麻煩加個號碼好嗎?」

不大像以前的警總,但像×道社會的老大,身上還有刺青呢!

我心裡捏了一把冷汗:「單純看病也會惹上黑道?」

「我家老大在外體檢發現肝臟有一顆大腫瘤!」這些「家屬」一臉緊張的說。

看這些弟子對老大那麼畢恭畢敬,由衷關心老大的健康,不僅佩服,也滿感動,雖然心跳一直慢不下來。

我看了他在外面做的超音波,肝臟是有一顆八公分大的腫瘤,加上抽血有B型肝炎,難怪大家會緊張。

我再把他衣服掀開看肚子,幫他又做了一次超音波,包膜好好的,腫瘤外有白白的一圈,比較像血管瘤,我幫他安排了腹部電腦斷層。

一周後,電腦斷層出來了,我在「老大」及「家屬」前仔細看了片子,一眼看著片子,一眼真誠的看著他們:「大概百分之九十是良性血管瘤,三個月再來做超音波檢查即可。」

突然間,整個診間氣氛輕鬆了下來,大哥及「家屬」欣喜望外,一再感謝,臨走前拿出了一張有手機的名片給我:「×醫師,這個電話你好好保存著,有任何人找你麻煩,任何時間都可以打給我!」

我楞了一下,趕緊謝謝,望著他們遠去:「盜亦有道,何況是道上的兄弟!」見識到了大哥的領導能力與兄弟之情,人性有感恩報答的善念,古語說:「人性本善」大概是這個意思。

碰到別人得癌症,很多人心中總會有「還好我沒有」或「還好不是我親人」之念頭。事實上,見彼思己,肝癌是不長眼睛的,40歲以上的國人80%以上都感染過B型肝炎,其中雖然有2╱3的人自己產生了抗體,但肝臟幾乎被B肝病毒糟蹋過,好似整個烏克蘭幾乎都遭受俄軍的空襲轟炸一樣,轟炸的建築物可以再修復,但被荼毒的肝臟即使肝指數恢復正常,但可能已經纖維化或肝硬化,或者看似正常但在顯微鏡下還是有少許變化,這些變化可能就是日後發生肝癌之因。

因此,凡我國人不論是正道、白道、空手道,或是黑道,每年一定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萬一肝臟長了腫瘤,才可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也不會讓幫你看診的醫師心驚膽跳,內心忐忑不安。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 C型肝炎 肝硬化 B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