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什麼原因會讓好端端的人突然猝死?心臟病、心肌梗塞、腦中風... 愛要及時就醫也要及時

愛要及時,就醫也要及時,對照顧自己的醫師也要多予關懷他的健康,平日做好你與醫師之間人與人的連結,讓他活得又老又健康,不僅是醫師之福,也是病人自己之福。圖/123RF
愛要及時,就醫也要及時,對照顧自己的醫師也要多予關懷他的健康,平日做好你與醫師之間人與人的連結,讓他活得又老又健康,不僅是醫師之福,也是病人自己之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老公平日做事不疾不徐,有一點膝蓋痛,就診。

醫師:「你這個膝蓋還可以用,不急著開刀。」

病人:「醫師,你貴庚?」

醫師:「我今年65歲!」

病人:「你可以趕快幫我開刀嗎?」

醫師:「你這個……不急。」

病人堅持要及早開刀。

老婆不解:「你平日不是急性子的,這次怎麼…?」

老公在老婆旁咬耳朵:「他已65歲了,萬一他…」

原來病人是擔心醫師老了沒體力幫他開刀,或醫師突然怎麼了,屆時求醫無門。

醫師也是人,會蒙主寵召,也會突然猝死,趁幫你看診的醫師還健在的時候,好好把握契機為你的健康把關及早修護,也是人生必要的功課。

什麼原因會讓一個好端端的良醫突然猝死?最常見的情況是心臟病心肌梗塞或突然心律不整。多年前就有一位外科醫師突然倒在辦公室不省人事,發現時已氣絕多時,聽說當時正在寫健保申覆書,許多已排定開刀的病人,只好找別人代打了,正是所謂「就醫未捷醫先死,長使病人淚滿襟」。

醫師會突然猝死,門診突然缺席,大多是因為醫師平日只顧照顧病人,忽略了對自己肉身的照顧。除了心臟病之外,另外一種會突然猝死之因就是腦中風。多年前有一位外科醫師在手術間突然倒了下來,原來是血壓高,未好好吃藥,加上工作勞累,天氣冷,腦血管爆裂所致。

除了猝死之外,另一種醫師會長期請假或請人代診的情況是醫師自己得了嚴重的慢性病,例如醫師常當病人心理的垃圾桶,又如果自己有了憂鬱症,長期以往,再堅固的長城也會倒下來,會使醫師自己精神崩潰或走上絕路。此外,如果醫師自己也不幸得了癌症,而且是末期的癌症,除非奇蹟出現,否則再出來看診的機會就很少了,這種案例也是醫師自己不定期做體檢,癌症未能早期發現之故。

總而言之,愛要及時,就醫也要及時,對照顧自己的醫師也要多予關懷他的健康,平日做好你與醫師之間人與人的連結,讓他活得又老又健康,不僅是醫師之福,也是病人自己之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猝死 癌症 心臟病 慢性病 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